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39
自服有机磷中毒患者个体化心态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个性化心理分析和疏导,3加强护患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4调节与调动社会支持,5心理护理心得,参考文献
     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医院急性中毒中的常见急诊科疾病,可简单分为自服中毒和意外中毒。其中自服中毒者有轻生意向,除常规治疗护理外,对其心态分析及心理护理尤为重要。2001年8月~2004年6月我院内科收治并成功抢救口服有机磷中毒患者146例,对其服毒心态经过细致的评估并行个体化心理护理,患者复归社会后未再服毒入院。现将我们的心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46例,男31例(21.2%),女115例(78.8%),男:女比约为1:4,年龄18~45岁。其中服敌百虫者12例,敌敌畏者18例,乐果者110例,其它者6例。自服原因多为各种情感纠葛,占70%,如婚恋受挫、夫妻、婆媳关系冲突;肿瘤或慢性疾病者占15%,其它社会及心理因素者占15%。所有患者康复出院后未再服毒入院。

    1.2 方法 责任护士在患者入院后全面收集填写资料,评估患者情况。我们使用自行设计的表格,项目包括患者姓名、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素养,对患病的态度,对疾病的认识程度、兴趣爱好及有机磷服毒原因、家庭经济条件等,在准确评估的基础上制定系统的有效的护理计划,对不同的个体实施个性化心理护理。

     2 个性化心理分析和疏导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抢救成功后一般会产生情绪紧张、焦虑、恐惧、失落、悲观等消极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