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5429
尿毒症合并高危出血患者应用速避凝抗凝血透3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血液透析,血液透析,抗凝,尿毒症,高危出血,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尿毒症合并高危出血患者应用速避凝抗凝进行血液透析治疗的临床应用和疗效。方法 应用速避凝作为抗凝剂,每次透析前经静脉端一次性注入,观察对患者出血、体外循环凝血及凝血参数的影响。结果 30例尿毒症伴高危出血患者共进行血液透析121次,未见有引起或加重出血者。透析器及管路未见明显凝血现象,对TT、APTT、血小板计数无明显影响。结论 应用速避凝抗凝血透治疗尿毒症合并高危出血患者安全、有效、简便。

    关键词 血液透析 抗凝 尿毒症 高危出血

    抗凝是保障血液透析顺利进行的基本条件。目前血液透析应用最广泛的抗凝剂是普通肝素,但对于尿毒症合并出血和存在严重出血倾向的高危出血患者,普通肝素可引起或加重出血,甚至危及生命。自2002年1月~2004年3月本院应用速避凝抗凝对尿毒症合并高危出血患者30例,成功实施血液透析121次,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30例患者,男20例,女10例;年龄35~81岁,平均49.5岁。其中急性肾功能衰竭11例,慢性肾功能衰竭19例。病人都为高危出血患者,其中有活动性上消化道出血9例,腹部外科手术后5例,肾脏外科手术后10例,鼻衄4例,流行性出血热3例。

    1.2 方法

    1.2.1 透析技术 使用费森尤斯4008D型透析机行血液透析101例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