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0742584
治疗失眠 选药须对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关先生患失眠症多年了,很痛苦。听人说服中成药安神补心片有效,便买来服用。但是按说明服10天后出现牙龈出血,停药后好转。他担心服安神补心片时间长了会出现血液方面问题。

    失眠是常见病,也是难治的疾病,临床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不深,易惊醒,早醒,多梦,醒后疲乏,无法恢复体力和精力。中医称失眠为“不寐”。患有失眠症的患者采用中医药治疗时,首先要请医生辨证,选用适宜的方药,不要自己随意使用中成药。中医临床讲求辨证施治,因人、因时、因地而异,不同的病因、病机,不同的病证,不同的体质,需采用不同的治则、治法。中医一般将失眠分为肝郁化火证、痰火内扰证、阴虚火旺证、心脾两虚证、心虚胆怯证等类型,不同的证候选用不同的方药或中成药。

    安神补心片主要用于阴血不足引起的心悸失眠,头昏耳鸣。服用该药出现不适反应,表明患者病证或体质不适宜用该药。

    中医认为失眠的病因主要有思虑太过、劳逸失调、体虚或久病、肾阴耗伤、饮食不节等。根据对失眠患者发病因素的调查,由精神心理因素如情志不悦、精神过劳、受惊吓等诱发失眠者占第一位,因其他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胃肠病、肝病、内分泌疾病、慢性咽炎、呼吸道疾病、颈椎病等引起的次之。另有相当一部分失眠者是由服用抗生素、抗痨药、扩张血管药、激素、抗精神病药、安眠药等药物引起的。

    因此,在治疗失眠时应注意,除了用对证药物治疗外,调整个人心态,积极治疗其他疾病,科学合理地服用药物,加强体育锻炼也是非常重要的。

    (于惠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