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517
无为而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记得那年天气刚转凉,两岁的儿子不知怎么流起了清鼻涕,我摸摸儿子的脑门,还好,没有发烧,于是也没有太在意。可是两天过去了,小家伙的鼻子还是不通气。这下我和他爸爸开始紧张了,我们找出了“呼吸道口服液”和“小儿伤风颗粒”给孩子吃,他爸爸说,干脆再喝点止咳糖浆吧,我一想,早点预防也好,免得鼻子不通气影响到嗓子也不舒服。于是,儿子开始每天吃好几种药,好在现在小孩吃的药都是甜的,儿子倒也乐意。

    两天过去了,儿子依然流清鼻涕;三天五天过去了,鼻涕还没止住;一个星期过去了,儿子的症状依然如故,丝毫没有减退的迹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爸爸撑不住了,那天早餐时,他拿出了头孢让孩子吃,我一把夺过来:“儿子光是流清鼻涕,又没其他症状,吃什么抗生素?!”我坚持认为给这么小的孩子吃抗生素不好,先生坚持以为不能这样再拖下去了,必须来点厉害的药压住。吵到最后,我们互相妥协,说干脆咱们去医院问问医生吧。

    医生听了我们的描述,笑道:首先,小孩只流清鼻涕,并不代表他一定被细菌感染,所以在没有弄清楚是否被细菌感染之前,没有理由随便给孩子吃抗生素。第二,如果孩子动不动就用抗生素,他自身的抵抗力就因“废用”会下降。因此,如果是一般的风寒,应该让孩子自身的抵抗力先发挥作用,抗生素只是在他自身的抵抗力抗不过去的时候帮他一把。我们接着问:“那现在应该怎么办呢?”医生说:“过去有句土话叫“拖鼻龙”,说的就是小孩流清鼻涕,你们先给孩子把药停了试试吧。”

    听了医生的话,我们这才放心了。马上把儿子所有的药都停了。嘿!说来也怪,儿子的小鼻涕拖了几天,竟然自己就好了。只是,独生子那张嫩嫩的小脸给鼻涕糊得红红的、皴皴的。 (舒丽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