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518
小儿骨健康不良影响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由中国优生科学协会钙工程研究委员会等权威机构近日共同发布的《小儿骨健康简明指南》指出,5类人群是小儿骨健康不良的高危人群。 第一类是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小儿,如0至2岁的婴幼儿、3至7岁的小儿、青春期少年。第二类是早产儿、巨大儿、肥胖儿;第三类是户外活动少、常饮纯净水、碳酸饮料、咖啡、偏食的小儿;第四类是患腹泻、乳糖不耐受症、肺炎、贫血、锌缺乏症的小儿;第五类是生活在日照较少的城市、山区和空气、水污染较严重地区的小儿。

    《指南》指出,小儿骨健康不良的危险因素包括:一、微营养素摄入不足。如维生素D、维生素K、维生素C、铜、锌、镁等摄入不足,或钙、磷等宏量元素长期摄入不足时易患佝偻病;二、营养失衡。维生素D、维生素A摄入过量可导致骨钙化过度,磷等摄入过量可导致骨钙化不良;三、大气、环境污染。空气中甲醛等污染物和铅、砷、氟等污染物可造成骨钙化障碍,大气中烟雾、可吸入颗粒可使透过大气层的B型紫外线减少,造成内源性维生素D合成障碍,饮水中植酸、氟含量超标也易导致骨生成障碍。四、行为因素。户外活动少,接受日照较少的小儿易患佝偻病。膳食上,过量摄入含草酸较多食物,不常食用动物内脏(如动物肝脏)的小儿易患佝偻病。

    (李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