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749729
散步须“散”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散步,是一种非常适宜老年人的健身运动。但要达到健身的目的,散步须做到三“散”。

    脚步“散” 可快,可慢;可进,可退;或重,或轻;或左,或右;走走,停停。不讲究步调一致,不讲究速度适中。信步,漫游。

    体式“散” 可昂首,可低眉;可甩膀,可袖手;可挺胸,可折腰;可扶杖,可凭栏;可远观,可近视。不必“行如风,坐如钟,立如松”。不要像练操,不要像工作,不要像会客或赴宴。哪种体式感觉舒服就采取那种体式。无规无矩,自然而然。

    心情“散” 这一“散”尤其重要,因为散步即散心。首先是思想自由。可以什么都不想,如入空门。荣辱得失,全抛到九霄云外,心静如止水。心仪花则观花,情钟草则抚草。目及情至,全凭兴趣。距离可远可近,愿回则回,暂不愿回,不妨多“散”几步,兴尽即可。

    (选自《卫生与生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