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677
别说你没有时间顾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很多人都抱怨:在生活节奏加快和工作压力如此巨大的今天,根本没有精力去顾及什么健康。他们振振有词的强调,我们没时间,我们很忙。

    其实,现代养生保健理论认为,是否拥有健康不在于花费多少时间、精力或金钱,只要把关爱健康、珍惜生命的良好心态渗透到有规律的日常生活中即可。正如美国医学博士马克·斯塔福德所说,健康的生活,只需要花很少的时间,就能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情绪和精神照顾周到。

    洪昭光:你难道比这些人还忙?

    很多人不运动,自己找理由说,我没时间顾及健康。在这一点上,记者对我国著名健康科普教育专家洪昭光三个反问式的回答记忆犹新。洪教授说,遇到这样的人,他就会问他们,你忙,可是谁不忙呀?你说忙,你敢说你比邓小平同志还忙吗?你敢说你比布什总统还忙吗?你敢说你比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还忙吗?

    洪教授说,邓小平同志生前日理万机,仍然每天运动,每天走路,没有一天停止,经常游泳,打桥牌,抱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而布什总统天天运动一小时,并且公开号召美国人民每天运动,成年人每天至少运动一小时,青少年两小时。布什总统曾参加过白宫5000米的比赛,结果用时21分钟,第26名。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则是天天做操,天天跑步。

    因此,洪教授说,顾不顾得上健康跟时间毫无关系,这是观念问题。你有健康的观念,你就有时间,没有健康的观念,你就没有时间。象那些没有健康观念的人,有时间看电视,有时间玩电脑,有时间上网,有时间嗑瓜子、聊天,就是没有意识拿出十分钟来保健自己的身体。

    洪教授举例说,现在很多所谓的“白领”有颈椎增生的“职业病”,为什么?其实就是缺乏几分钟的放松时间而已。科学研究证明,人的肌肉固定两小时,就会造成骨质增生。所以,你每干两个小时工作,就站起来运动两分钟,做一些简单的舒张动作,血液循环就会得到改善,身体立刻就会变好了。 (本报记者 刘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