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410
老年骨质疏松症的辨证施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1期
1常规护理,2辨证施护,3针灸护理,4健康教育,参考文献
     老年骨质疏松症当属祖国医学的“骨痹”范畴,从定位和定型比较准确的当属“骨缩病”。中医认为,骨质疏松症的形成,系因年老体弱,脏腑虚衰,或精血不足,或因久病,耗伤正气,气血两虚,不能濡养筋骨而成 [1] 。由于骨质疏松由一组不同原因疾病所致且个体差异也大,故应采取病因治疗和对症治疗二者并重的措施,在护理中也应辨证施护。

    1 常规护理

    1.1 生活护理 注意保暖及寒冷刺激,平时洗用之水宜温;冷暖交替时,注意衣服的添减,睡卧时盖好衣被,避免风寒侵袭;多走平地,勿持重物。患者睡硬板床,鼓励患者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应注意减少和避免患者受伤的可能性。

    1.2 饮食护理

    1.2.1 应摄入足够的钙 老年人从膳食中摄取丰富的钙,才能满足骨中钙的正常代谢,一般每日应不少于850mg。若已发生了骨质疏松症,则每日应不少于1000~2000mg。而且食物中的钙磷比值要高于2∶1,才有利于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和治疗。

    1.2.2 膳食要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C 高蛋白膳食可明显增加钙的吸收。膳食中若缺乏蛋白质,骨有机质生成不良,若缺乏维生素C则影响基质形成。因此,必须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C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