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2990
多发性结核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患者,女,46岁,平素身体健康,于1996年10月12日因尿急、尿频、尿痛,白带增多,外阴、肛门痒、似虫爬感,曾多次到外地医院就诊,长达6年,诊为:(1)外阴、肛门溃疡;(2)白塞氏病;(3)尿道炎;(4)神经官能症。间断口服左氧氟沙星、维生素C、氟哌酸、甲硝唑及中草药等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反而加重,尿道口、外阴、肛门处溃疡继续扩大,脓性分泌物增多。月经正常,无肺结核史、外伤史、药物过敏史。查体:T:36.9℃,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腹软、肝脾(-)。外生殖器检查:外阴形状及阴毛分布正常,尿道口处可见0.5cm×0.8cm表浅溃疡,左侧大阴唇可见2.5cm×2cm之表浅溃疡、肛门外数个绿豆粒大小浅表溃疡,表层可见黄白色颗粒状分泌物,周围红肿,溃疡中央苍白,周围边缘清晰,阴道口白带分泌物多。PDD试验1:1000(++++)、结核抗体(+)、尿查抗酸杆菌(+)分泌物涂片查抗酸杆菌(++),诊断为多发性结核。溃疡处用INH、RFP外敷,口服INH、RFP、PZA及EB,溃疡外用药12周后分泌物涂片查抗酸杆菌阴性,创面溃疡明显缩小,尿查抗酸杆菌(-),4个月后溃疡面愈合,抗痨治疗1.5年后停药。

    讨论:膀胱、尿道、外阴、肛门多发性结核较少见。发病率极低,误诊率高,尤易误诊为膀胱炎、阴道炎、肛门溃疡或白塞氏病,久治不愈。本病诊断并不困难,但常因忽视病理学及细菌学检查,致延误诊断,未能及时采取合理治疗,造成多发性结核病的发生,推迟了治愈率。因此,我们要加强有关结核病的诊治与管理的基本知识的传授。

    (收稿日期:2004-08-23)

    作者单位:255400山东省淄博市齐鲁石化中心医院

    (编辑毅 文), 百拇医药(郭德云 潘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