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2902
子宫角部妊娠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例1,32岁,因停经48天人流失败疑诊子宫畸形而入院。既往月经规则,痛经(+)。患者在外院诊断早孕而行人流术,手术顺利但未见绒毛组织。入院后查宫颈Ⅱ度糜烂,子宫前位,增大如孕50天大小,表面不平,左侧角凸起,质软压痛,双附件未扪及异常,尿HCG(+),B超示宫内活胎,故在B超监视下行人流术,术中发现子宫腔轮廓正常,但仍刮不到孕囊,考虑有子宫纵隔或宫角妊娠可能而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证实子宫左角部妊娠,切除左角部剖开见一孕囊及刚成形胎儿。术后7天拆线,伤口Ⅱ/甲愈合。例2,24岁,因停经50 + 天,反复人流失败而入院,患者于停经40天因服药不当在外院行人流术,术前B超示宫内孕,手术经过不详,术后仍持续有早孕反应且较剧烈,再次B超检查仍示宫内孕并见心管搏动,此时妇检发现子宫增大,两角部凸起似双子宫,故予观察治疗,但1周后出现阴道少许流血而再度B超示心管搏动消失而在B超监测下行人流术,因术中刮不到孕囊而入院。入院查三大常规正常,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左角部膨大,呈紫色、壁薄、囊性感强,行左角部切除术,剖开见一死胎,术后5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异位妊娠95%以上是输卵管妊娠,宫角妊娠很少见,宫角妊娠时由于胚胎偏于一侧宫角,故人流时不易将胚胎组织吸到或吸尽,且反复吸刮易致子宫穿破,而此2例均因B超示子宫内孕而未引起重视,致使反复人流失败,但本文2例患者诊治及时,未出现致命性大出血。通过对本文2例子宫角部妊娠的分析提醒我们人流术时如发现子宫外形异常有角部凸起或外形不对时应高度警惕。

    作者单位:636001四川省巴中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1) (编辑海 霞), http://www.100md.com(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