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2513
牙科超声影像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超声影像,牙科,超声影像,有限元法,1实验进展,2理论进展,3总结,参考文献
     【摘要】 超声影像技术已经被广泛地应用日常的医学诊断中,然而由于人们对声波在牙齿中的传播行为缺乏了解,超声影像技术在牙科中的应用还处于研究阶段。近年来,牙科超声影像的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本文对这一领域的发展作了简要的综述。

    关键词 牙科 超声影像 有限元法

    超声波在医学中的应用发展十分迅速,在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监护等领域都有较高的实用价值。而超声成像技术,以其可靠、无创伤的优点,被广泛的应用于临床。随着超声诊断仪器和诊断技术的迅速发展,超声探头分辨率的显著提高,超声影像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其中一个新的应用领域就是牙科。

    在发达国家,拍牙片是预防性检查中最常用的检查之一。尽管市场对牙齿影像的需求很大,但这类影像诊断设备在牙科诊疗室并不多见。虽然超声影像技术在医学领域已经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然而目前还未能在牙科中使用。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超声波在像牙齿这样结构复杂的介质中传播情况非常复杂。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牙齿的超声波影像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然而,基于牙齿超声成像的数学模型的研究表明,超声波对紧密的裂缝,细小的分层以及层与层之间的界面特征非常灵敏,而这些特征很难被X线成像系统显示出来。更重要的是,由于低能量的超声波不会对人体健康有任何的损伤,因此比起X线来更具有优势。

    超声波在硬组织中的波长较短,从而具有很高的分辨率,这使得超声波影像技术在牙科临床上的应用很有潜力。超声波可以穿透硬组织,因此原理上可以探测硬组织损伤,例如很难被传统的X线探测到的龋损。另外,超声波可以高效地探测到硬组织的裂痕,这种裂痕甚至可以小于声波的波长。事实上,用传统的X线很难探测到牙裂。只有当射线束和牙裂面垂直时才能很好地被探测到,X线片也不能有效地显示早期垂直向的根裂,这种裂痕进一步引发牙髓感染后才能被X线探测到 [1] 。微CT有可能成为一种牙裂的临床诊断技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