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2644
脾动脉瘤的诊治 附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脾动脉瘤的诊治附2例报告,1病例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脾动脉瘤(SAA)是最常见的内脏动脉瘤,发病率在0.1%左右,一旦破裂,病死率高达75%~80% [1,2] 。及时诊断及正确治疗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现将近10年来我们诊治的2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例1:女,48岁,因反复左上腹不适半年入院。无其它伴随症状。查体:血压135/90mmHg,发育正常,营养良好,腹部平坦,未见隆起,左上腹偏内侧可扪及15cm×15cm大小包块,质中,边界欠清楚,活动度欠佳,有压痛,未闻及血管杂音。术前彩超示胰体尾占位,腹主动脉瘤不排除。螺旋CT示:胰体尾部囊实性占位,与腹主动脉界限清楚。无手术禁忌,行手术探查,见:上腹搏动性囊实性肿块约18cm×15cm大小,与周围有粘连,未见动脉瘤根部,为防止术中难以控制的大出血,关腹作进一步检查及准备。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明确诊断为脾动脉瘤,且近腹腔动脉干,基底较宽。经股动脉插管行钢圈栓塞数次,失败。改用气囊栓塞。成功后再次在全麻下行脾动脉瘤切除、胰体尾切除术,术后恢复良好。

    例2:男,39岁,因“门脉高压症、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腹水”入我科。查体:脉博95次/min,呼吸23次/min,血压105/60mmHg,腹壁静脉曲张,脾脐下2指,脐右4指。左上腹压痛明显,无肌紧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