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64
胃管胃肠减压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胃管是腹部外科极为常用的引流管,胃肠减压是利用负压吸引装置,通过导管将积聚于胃肠道内的气体和液体吸出,降低胃肠道内压力和张力,改善胃肠壁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局限,促进胃肠功能恢复的一种治疗措施。对该类病人进行合理科学的护理,对减少并发症、提高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共294例,男164例,女130例。年龄18~83岁,平均54岁。其中腹部手术病人168例,(胃癌46例,平均带管5天,胆道手术76例,平均带管3天,肠梗阻病人20例,平均带管6天,其他腹部手术26例,平均带管4天。)肠梗阻非手术病人63例,平均带管6天。胰腺炎病人63例,平均带管7天。引起肺部感染5例,电解质紊乱2例,占2.38%。

    2 胃管胃肠减压的护理

    2.1 胃管插入长度要合适 一般成人插入深度约为55~60cm,即胃管头端插至胃幽门窦前区。若插入过深,胃管在胃内盘绕,过浅则胃管头端接触不到胃液,两者均会影响减压的效果。

    2.2 应妥善固定胃肠减压装置 防止变换体位时胃管牵拉加重对咽部的刺激,以及胃管的体外部分受压或折叠影响胃肠减压的效果。胃管固定要牢固,防止胃管移位或脱出至食管内或口咽内。尤其是腹部手术后的胃肠减压,如果固定不牢靠,一旦胃管脱出,再下胃管时可能损伤吻合口而引起吻合口瘘。故术后尽量不要让胃管脱出,如脱出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

    2.3 保持胃管通畅、维持有效负压 负压吸引力不宜过大,避免因吸力过大使胃粘膜吸附于胃管头端的小孔内至引流不畅。应每隔2~4h用生理盐水10~20ml冲洗胃管一次,以保持管腔通畅。

    2.4 观察引流物的颜色、性质和量,并纪录24h引流总量 观察胃液颜色,判断胃内有无出血情况,如有鲜红色液体引出,说明术后有出血,应停止胃肠减压,及时通知医生处理。观察胃液引流量,判断引流量是否过多而影响水电解质平衡。应合理安排输液顺序及输液速度,若出现电解质紊乱迹象,应于医生联系并及时纠正。

    2.5 观察胃肠减压后肠功能恢复情况 如腹部手术后的肠麻痹,应观察肠鸣音是否恢复,肛门是否排气,有无腹胀,并于手术后12h鼓励病人在床上翻身,并适当增加活动量,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恢复。

    2.6 鼻腔、咽喉部、口腔的护理 (1)随时评估病人口腔粘膜的损伤、溃疡、感染及咽部不适的情况。(2)每日给病人口腔护理2次。保持口腔清洁,并注意观察口腔粘膜的情况。清醒、禁食的病人可给予温盐水或朵贝尔氏液漱口。 (3)口唇可用盐水纱布覆盖,并涂石蜡油,嘱病人勿张口呼吸,防止口唇干裂。(4)定时清洁鼻腔。(5)长期使用胃管的病人,应每周更换胃管一次,改变胃管置入部位,避免胃管压迫鼻腔粘膜或软骨,引起鼻孔粘膜溃疡或坏死。

    2.7 呼吸道的护理 保持病室温、湿度适宜,一般温度为18℃~20℃,湿度为50%~70%。经常协助病人咳痰,做深呼吸。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减少呼吸道感染。

    2.8 胃肠减压期间一般禁食禁水 必须口服药物时,如片剂要研碎调水后注入,并用温水冲洗胃管,注入后夹管30min,以免药物吸出。

    2.9 拔除胃管 通常术后48~72h肠蠕动逐渐恢复、肛门有排气、无腹胀、肠鸣音恢复后,可拔除胃管。拔管时,先将负压吸引装置与胃管分离,捏紧胃管末端,嘱病人屏气,先缓慢往外牵拉,当胃管前端近咽喉部时,迅速将胃管拔出,以减少刺激。

    3 体会

    通过临床护理实践,我们体会到:护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胃肠减压病人的疗效及并发症的控制,细致准确的护理,是对我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术的全面考验,经过我们精心治疗和护理,并给与患者心理安慰,以最终取得良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医院

    (编辑八 月), http://www.100md.com(林春丽 司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