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05
钝性创伤致升主动脉破裂1例抢救成功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钝性创伤引起的胸主动脉破裂(traumatic aortic rupture,TAR)是胸部钝性伤中最致命的一种损伤 [1] ,临床罕见。据国外文献报道,TAR患者现场存活率9%,总死亡率高达98% [2] 。我院2003年1月31日收治1例因车祸导致升主动脉破裂的患者并抢救成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6岁,车祸后半小时来院急诊。查体:神清,面色苍白,头面部多处挫裂伤,脉搏112次/min,呼吸26次/min,血压90/60mmHg,左胸部压痛,胸廓挤压试验阳性,左肺呼吸音低,右大腿肿胀畸形,有反常活动。X线摄片示:左侧第8、9肋骨骨折,左胸腔积液,上纵隔增宽,右股骨中段骨折。胸部CT示:左侧肋骨骨折,左胸积液,纵隔内血肿。诊断:失血性休克,左侧外伤性血胸,主动脉破裂,左多发性肋骨骨折,右股骨中段骨折,头面部挫裂伤。立即建立3路静脉通道,快速补液及输血,直接送手术室,在全麻下紧急左侧开胸探查。术中发现胸腔内有不凝血3000ml,血凝块400ml,升主动脉前壁有一破裂口出血凶猛,破裂口周围胸膜下血肿。清除血肿后见破裂口呈横行,长约15mm。以手指压破裂口减缓出血速度,将收缩压控制在70~90mmHg,用3-0无损伤缝线间断外翻修补破裂口。修补完毕后,患者血压升至120/80mmHg。术中共出血7000ml。术后呼吸机辅助呼吸,24h后成功脱机,以硝普钠控制血压≤120mmHg两周,住院24天出院。患者术后随访至今9个月,胸部螺旋CT和彩色多普勒超声复查显示升主动脉无狭窄,血流通畅,血管内壁光滑。

    2 术前抢救

    2.1 快速补充血容量 患者救护车送至医院时,急诊间予套管针行静脉穿刺,建立3条静脉通路,大量快速输液,并即刻配血,考虑患者为TAR引起的胸腔内大量出血,处于休克代偿阶段。我们急诊间快速输注了大量复方氯化钠、血定安1000ml及少浆血200ml以补充血容量。

    2.2 保持呼吸道通畅 通常休克状态下应予以平卧位,本例患者因出现急促呼吸困难,我们予以半卧位,并给予鼻导管吸O 2 3~4L/min,以保持患者有效通气。

    2.3 严密监测神志、呼吸、脉搏、血压 急诊间即刻予以心电监护,密切注意患者呼吸改变、血压下降情况,初诊TAR后注意收缩压维持在90mmHg左右,勿使主动脉压力过高,以加重出血。患者每10min血压记录分别为90/60mmHg、77/40mmHg、95/40mmHg。另外迅速配合医生做好心肺复苏及手术前常规准备。本例患者在入院30min后做好了各项准备直接送往手术室。

    3 术后护理

    3.1 严格控制血压 在术后生命体征的监测中,血压的控制尤为重要,术后每15min监测一次并记录,平稳后改30min一次。如果术后收缩压过高,导致主动脉压力升高,将影响修补后破裂口的愈合,甚至可能使吻合口破裂大出血。本例患者术后通过微量输液泵予硝普钠50mg加入生理盐水50ml持续静脉推注,据血压调整推速,控制了收缩压≤120mmHg,并维持使用两周。另外我们还给予了乳果糖服用及镇痛镇静药物的及时使用,避免血压一过性升高的发生。

    3.2 心脏功能的监护 主动脉裂伤修补术后注意限制补液量及补液速度,防止补液引起的肺水肿发生。术后除予以必需的大量少浆血、凝血因子、钙剂使用,我们还给予补液量1500~1750ml/d,以维持正常血容量。恢复饮食后控制补液量1000~1500ml/d,并使用输液泵控制滴速90~150ml/h。主动脉损伤后影响心肌血供,术后予以持续心电监护,注意ST段、T波的改变及有无心律失常的发生。本例患者曾出现偶发室性早搏,及时通知医生予以纠正。

    3.3 呼吸系统的监护 本例患者术后出现了呼吸衰竭,予以呼吸机SIMV模式辅助呼吸,护士床边监护,24h后顺利脱机。予以鼻导管持续吸O 2 3~4L/min,持续监测指末SaO 2 ,每天二次查血气分析。鼓励患者深呼吸,给予超声雾化吸入、沐舒坦药物使用,床边协助翻身拍背,促进了患者的有效排痰。嘱咐患者咳嗽咳痰时切忌用力过猛,引起血压升高,影响主动脉吻合口的愈合。同时术后使用了镇痛泵避免因疼痛引起的限制性呼吸困难。

    3.4 胸腔引流的监测 术后常规胸腔引流。引流液的色、质、量直接反映胸腔内积血积液情况。引流管应固定妥当,无扭曲受压,保持胸腔有效引流。术后初期引流液较多,应每15~30min挤压引流管一次,防止其堵塞。若出现烦躁不安、血压下降、尿量减少等应警惕引流管被血块堵塞。若引流量>200ml/h,连续3h [3] ,应警惕活动性出血。本例患者未发生上述并发症。

    3.5 预防并发症 据文献报道,当主动脉阻断血流>20min时,有9%~20%的截瘫发生率 [4,5] 。术后我们及时观察患者四肢活动情况及有无肌力减退现象,并遵医嘱3天后开始床上翻身,加强预防褥疮的护理。该患者术后未发生截瘫或轻瘫并发症。

    4 小结

    通过对本例钝性伤引起的主动脉破裂的抢救及护理,说明术前积极有效的纠正缺氧和改善循环,术后严密监测呼吸、血压、心功能及有效胸腔引流是抢救成功必不可少的。

    参考文献

    1 张怀军.钝性创伤致胸主动脉破裂的外科治疗近况.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1987,(5):278-280.

    2 Richens D,Kotidis K,Neale M,et al.Rupture of the aorta following road traffic accidents in the United Kingdom1992-1999.The results of the co-operative crash injury study.Eur-J-Cardiothorac-Surg.2003,23(2):143-148.

    3 毛菊珍.重症心脏创伤救治的护理体会.护理学杂志,1997,12(4):214-215.

    4 Svensson LG,Crawford ES,Hess KR,et al.Experience with1509paˉtients undergoing thoracoabdominal aortic operations.J Vasc Surg,1993,17:357-370.

    5 Kron IL.Surgery of the thoracic aorta.Ann Thorac Surg,1997,64:1118 -1555.

    作者单位:200052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十病区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张桂丽 姚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