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82376
角膜移植患者外周血T细胞及其亚群CD 25 分子表达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角膜移植患者外周血T细胞及其亚群CD 25 分子的表达。方法 应用流式细胞仪于手术前1天、术后第1、2、3、8周检测23例角膜移植患者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结果 角膜高血管化植床组患者术后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比角膜无血管化植床组患者明显增高,也比术前明显增高(P<0.01),6例发生过排斥反应的患者均在高血管化植床组,早期外周血中以CD +4 T细胞为主。结论 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与角膜移植排斥反应密切相关,测定外周血中CD 25 分子表达可更早预见排斥反应的发生。

    角膜移植是治疗角膜疾病的有效手术,其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术后免疫排斥反应。据临床统计,在无血管植床者,排斥反应的发生率为5%~10%。而在高血管化植床或二次移植者,排斥反应发生率高达50% [1] 。CD 25 是IL-2Ra,自1979年BONNARD等人从体外培养的CTC(Human cultured T cell)上发现以来,对CD 25 进行了深入研究,证实CD 25 是促进T细胞活化的关键。最近又发现小鼠和人CD +4 CD +25 T细胞具有免疫调节功能 [2~5] ,但其作用机制尚未清楚。本文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角膜移植患者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分析CD 25 分子与排斥反应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3例部分穿透性角膜移植患者,其中男9人,女14人,年龄16~56岁。基本上排除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和眼部葡萄膜炎。

    1.2 实验分组 依据角膜临床条件将患者分为两组:无血管植床组,8例;高血管化植床组,角膜有较多浅层或深层新生血管,15例。

    1.3 手术方法及术后处理 手术按临床上常规穿透性角膜移植步骤进行,环钻直径7.0~8.0mm,10-0尼龙线作连续或间断缝合。术后常规全身和局部使用地塞米松和抗生素,术后3~6个月拆线。发生排斥反应时,激素用量加大。

    1.4 术后观察 术后依据眼部睫状充血,角膜上皮、基质和内皮排斥线,角膜水肿和KP等体征判断有无发生排斥反应。分别与手术前1天,术后第1、2、3、8周从前臂静脉抽1ml肝素抗凝血,用于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测定。

    1.5 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标记分析 小鼠抗人荧光标记单克隆抗体Anti-CD 3 ·FITC、anti-CD 4 ·FITC、anti-CD 3 ·FITC,小鼠抗人anti-CD 25 和羊抗小鼠anti-IgG·PE购自美国BDIS公司。对外周血采用双色荧光单克隆抗体标记,全部数据应用流式细胞仪(FAC star puls.美国)和软件LysysⅡ进行分析。

     2 结果

    2.1 在半年观察期内,有6例患者发生了免疫排斥反应,均发生在高血管化植床组,其中4例经激素治疗后治愈,2例植片变混浊。

    2.2 术前无血管化植床患者或高血管化植床患者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分别为15.2%和16.1%。术后两组患者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但以高血管化植床患者增高明显,见表1、图1。术后同时期比较,高血管化植床患者外周血CD 25 分子表达明显高于无血管化植床患者(P<0.01),术后第3周差异最大。术后高血管化患者CD 25 分子表达较术前也明显升高。

    表1 角膜移植患者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 (略)

    2.3 对术后第3周数据分析,无血管化植床和高血管化植床患者外周血不同亚群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分别为:在CD +3 群体,分别为16.3%和27.4%;在CD +4 群体,分别为9.3%和18.6%;在CD +8 群体,分别为7.8%和8.3%,在CD +3 群体或CD +4 群体,两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性,其中以CD +4 群体差异最明显,见表2。

    表2 角膜移植患者术后第3周外周血T细胞不同群体CD 25 分子表达 (略)

    3 讨论

    在免疫系统中,T细胞为最重要的免疫细胞之一,排斥反应主要是T细胞介导的免疫应答。T细胞活化是免疫应答的早期环节,因此,T细胞活化指标也倍受关注。近年来,在肾脏、心脏及肝脏等器官移植领域 [6~8] ,发现移植器官稳定状态和排斥反应的发生与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存在相关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是由α、β、γ三条链组成的糖蛋白,CD 25 分子即白细胞介素2受体α链。T细胞活化必须有IL-2和IL-2R的结合才能启动。静止成熟的T淋巴细胞未发现功能性表达CD 25 分子,即使受抗原或有丝分裂原刺激后表达CD 25 分子,但仍需不断刺激才能维持。因而,CD 25 分子被认为是激活T淋巴细胞的标志。从本文的研究结果,6例术后发生排斥反应的患者均为高血管化植床,其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明显升高。上述结果可以显示外周血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与角膜移植排斥反应密切相关。

    关于T细胞亚群在角膜移植排斥反应中所起作用尚无统一认识,多数作者从局部浸润的结果表明以CD +8 细胞浸润为主 [9] ,但也有作者发现以CD +4 细胞浸润为主。从本研究结果显示,术后早期外周血中CD +4 细胞活化最为明显,我们认为免疫应答早期活化是CD +4 细胞为主,而效应期可能是以CD +8 细胞为主,CD +4 可以诱导CD +8 活化,这与Sako等研究结果相似。

    同种移植的排斥反应由T细胞通过特异的T细胞受体识别移植物的非己组织相容性抗原所启动,导致移植物的排斥和破坏,这一过程中不同亚群T细胞发挥不同的作用 [10] 。其中CD +4 CD +25 T细胞具有独特的作用方式和功能特征,1995年由Sakaguchi等首次报道后即引起广泛关注。Chiffoleau等应用药 物治疗MHC完全不合的心脏移植耐受小鼠模型,证实了CD +4 CD +25 T细胞的存在。Cobbold等也提出CD +4 CD +25 T细胞是

    诱发移植耐受的主要细胞。近年研究表明:CD +4 、CD +25 T细胞具有强大的免疫抑制作用,CD +4 CD +25 T细胞的免疫抑制性表现在经TCR介导的信号刺激活化以后能够抑制CD 4 和CD 8 T细胞的活化和增殖 [4] 。本研究测定角膜移植术后外周血T细胞CD +4 CD +25 亚群的结果亦可证实:表达CD 25 的T细胞与IL-2相互作用为T细胞的克隆扩增提供了增殖信号,在移植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

    如今对自身免疫病、器官移植和肿瘤免疫的研究都涉及了免疫调节的问题,CD +4 CD +25 T细胞的研究在对自身免疫病的预防和治疗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11] 。角膜移植术后进行免疫学监测是为了能更早预见排斥反应的发生,以便及时采取治疗,防止其发生和发展。目前临床上尚无客观灵敏的监测方法。近年来,有报道测定血清中sIL-2R [12] ,但sIL-2R容易受手术本身和CMV感染等因素影响。而CD 25 是T细胞激活较早表达的分子,它本身即是一个免疫系统活化的激动因子,又是细胞毒T细胞赖以发挥效应不可缺少的效应因子。它的表达是辅助性T细胞(Th)活化和细胞免疫反应启动的重要标志。从本研究结果,我们认为:CD 25 分子表达可以客观反应T细胞活化状态,测定外周血中T细胞CD 25 分子表达可以作为角膜移植术后有效的免疫监测方法。并且本试验应用流式细胞仪结合单克隆抗体技术,结果较为客观灵敏。

    (本文图片略)

     参考文献

    1 Shevach E A.Regulatory T cells in autoimmunity.Annu Rev Immunol,2000,18:423.

    2 Seddon B D,Mason.The third function of the thymus.Immunol Today,2000,21:95.

    3 Detlef D,Heidi P,Susanni B,et al.Ex vivo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ˉtion of CD +4 CD +25 T cells with regulatory properties from human blood.J Exp Med,2001,193:1303.

    4 高晓明,鲁琰.CD +4 CD +25 调节性T细胞的研究现状及展望.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2002,18(3):201.

    5 Foulks GN.Beneficial effects of histocompatibility in high risk corneal transplantation.Am J Ophthtalol,1982,94:622.

    6 Bouchot O.Interleukin-2receptor in rat heart allograft.Transplantation,1989,48:918.

    7 Zucchel GC.Increased circulating concentration of interlerkin2recep-torduring rejection episodes in heart-or-kidney-transplant recipient.Cli Chem,1990,36:2106.

    8 李晓春.大鼠肝表面移植脾片细胞免疫学研究.肝胆胰外科杂志,2001,13:1.

    9 贾战生.T淋巴细胞亚群在同种移植排斥中的作用.上海免疫学杂志,1990,10:319.

    10 Shirwan H,Barwari L,Khan NS.Predominant expression of T helper2cytokines and altered expression of T helper1cytokines in long-term allograft survival induced by intrathymic immune modulation with donor class I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peptides.Transplantation, 1998,6

    6(12):1802-1809.

    11 Green EA,Choi Y,Flavell RA.Pancreatic lymph node-derived CD +4+25 T reg cells:highly potent regulators of diabetes that require TRANCE-RANK signals.Immunity,2002,16(2):183-191.

    12 毕可红.白细胞介素2受体与移植排斥反应.上海免疫学杂志,1994,14:125.

    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厅基金资助项目[粤科基984182]

    作者单位:510632广东省广州市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收稿日期:2004-08-02)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钟敬祥 徐锦堂 刘莲 朱春玲 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