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2486
血中6-keto-PGF1α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中水平变化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放射免疫分析法,6-酮-前列腺素F1α,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者血中6-酮-前列腺素F1α(6-keto-PGF1α)水平变化及临床意义。方法 用RIA检测89例HIE患者和32例正常新生儿血中6-keto-PGF1α、NSE水平变化。结果 HIE轻、中、重度组6-keto-PGF1α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HIE患者轻度组,NSE水平与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HIE中、重度组患者,NSE水平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血中6-keto-PGF1α浓度上升与血中NSE水平及HIE严重程度呈正相关。结论 HIE患者血中6-keto-PGF1a水平检测,对判断脑的损伤程度、治疗、预后观察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和应用价值。

    关键词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放射免疫分析法 6-酮-前列腺素F1α 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是新生儿窒息后产生的严重并发症,是引起智力低下、脑性瘫痪的主要原因之一,病情重、病死率高,并可产生永久性神经功能障碍。根据有关资料报道,新生儿窒息发病率在我国为4.7%~8.9%,窒息并发HIE占新生儿死亡原因的33.5% [1] ,证明HIE是围生期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围生期医学重要研究课题。为此,我们应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对HIE患者血中的6-keto-PGF1α水平及NSE水平进行检测,观察其在HIE中的变化及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对照组:选自我院足月分娩新生儿32例(男17例,女15例),平均出生体重(3149±463)g。HIE组:选自我院住院HIE患者89例(男46例,女43例),平均出生体重(3186±501)g,HIE诊断标准,按照HIE临床及分度标准 [2] 。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正常对照组32例,采取胎儿脐血;HIE组89例,于入院后1~6天取股静脉血。两组标本均及时分离血清、血浆,-40℃待测,两组患儿胎龄、出生体重、性别等差异无显著性。

    1.2.2 检测试剂与方法 6-keto-PGF1α:RIA、Kit,测定范围50~1600μg/L,血浆标本;NSE:RIA、Kit,测定范围2.5~50μg/L。试剂盒由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提供,用上海原子能研究所,日环仪器一厂SN-695,智能放射免疫检测。

    1.3 统计学方法 各组结果均以ˉx±s表示,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

     2 结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