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836
肝硬化所致心律失常7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中心,肝硬化时肝正常结构破坏,肝内微循环阻塞,血管结构紊乱,导致门脉高压和肝功能减退,并有多脏器的损害,即所谓“肝外表现”。而循环系统变化比较常见,心律失常的发生则是其中之一。现就我院1984年以来诊治的367例肝硬化合并心律失常情况,除外高血压病、冠心病、肺心病、风心病等疾患所致的心律失常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诊断肝硬化367例,除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外,均经实验室检查、超声波证实。其中发现有各种心律失常表现的共70例,男53例,女17例,年龄34~73岁,平均年龄为53.2岁。

    1.2 心电图表现 窦速30例次,窦缓8例次,频发房早9例次,频发室早5例次,阵发性短阵房速4例次,房颤3例次,Ⅰ度房室传导阻滞5例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