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86
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关系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动脉硬化已被确认为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病因之一。颈动脉硬化与脑梗死的发生、复发以及梗死的发生、复发以及梗死的部位密切相关。我们采用彩色多普勒检查颈动脉硬化的情况,以探讨颅外段颈动脉硬化与脑梗死的关系,为缺血性脑卒中的防治、预测提供依据。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脑梗死组:收集1997年3月~2003年3月在我院住院的脑梗死患者,共390例。男224例,女166例,年龄30~81岁,平均(66±9)岁。脑梗死的诊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标准,全部病例均经头部CT或MRI扫描证实。选取同期住院和门诊非脑梗死患者144例作为对照组,男99例,女45例,年龄32~80岁,平均(65±8.4)岁,两组年龄性别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性。

    1.2 研究方法

    1.2.1 检查方法 采用百胜公司AU3型多普勒超声仪,线阵式探头,受检查者取卧位、低枕,从颈根部逐渐向上观察颈总动脉、颈内外动脉分叉处及颈内动脉颅外段有无动脉粥样斑块。

    1.2.2 B超将颅外段颈动脉分为三部分 (1)颈动脉分叉点远端20mm和颅外段的颈内动脉;(2)颈动脉分叉点上下20mm;(3)颈动脉分叉点近端20mm以下。B超对硬化斑块和血管狭窄量化评估标准参照Sutton KC [1]的方法并加以修改。

    1.2.3 动脉硬化斑块量化评估标准 0:动脉内膜正常或未见到硬化斑块;1:见到一个小的斑块,其所致血管狭窄程度<30%;2:见到一个中等程度的斑块,其所致血管狭窄程度为30%~49%,或见到多个小斑块;3:见到一个大斑块,其所致血管狭窄程度为50%~9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