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2996
头孢类抗生素的双硫仑样反应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1 典型病例

    病例1:男,34岁,因支气管扩张咯血,在所在镇卫生院静滴先锋必4.0g,静滴完1h后与朋友一起饮酒约100ml,患者突然出现大汗淋漓、面红、呼吸困难等症状。

    病例2:男62岁,因肺炎静脉滴注头孢曲松,输注完毕后,患者擅自外出饮白酒半两,出现头晕眼花、心慌、全身发红、呼吸急促,行走不稳等症状,以上2例均为双硫仑样反应。

    2 讨论

    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机制: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头孢美唑在与乙醇联用时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而呈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恶心、呕吐、出汗和烦躁不安,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心律紊乱,血压下降,甚至引起休克 [1] 。

    头孢类抗生素临床应用广泛,屡有不良反应的报道,双硫仑样反应也时有发生,出现此类反应,应立即停药,静注地塞米松或肌注纳洛酮等对症处理,在诊疗过程中,须仔细询问患者的用药史及过敏史,并提供用相应的原药液做过敏试验,询问饮酒习惯,静滴开始时,速度不宜过快,并密切观察,有抢救意识,一旦发生过敏反应立即停药抢救,同时严格掌握用药适应证,合理选用药物,防止滥用倾向,合理联用配伍,用药期间应杜绝饮酒,以避免或减少头孢类抗生素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赵春景,姜成丽,曹亚丽.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不良反应133例报表分析.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4,6(4):32.

    (收稿日期:2004-09-22)

    作者单位:434100湖北省荆州市观音当中心卫生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赵和平 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