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2607
一氧化碳中毒致手足内在肌阳性征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0岁;其女,4岁。主因一氧化碳中毒致手足畸形5个月收住院。入院前患者因煤气中毒致昏迷约5h,被人救至当地乡卫生院抢救,2h清醒后回家药物治疗。日后头晕、头痛、左手轻度麻木、无疼痛。2周后上述症状消失,6周后患者自觉左手功能障碍、灵活性差,逐渐发展至手指屈伸明显受限。且发现其女儿右足趾畸形出现,遂到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就诊。诊为内在肌阳性征(手足),收住院治疗(其女未住院)。局部检查:左手掌指关节屈曲、指间关节过伸、掌横方加深、伸直的拇指垂直外展至第三掌骨呈“猴拳”状。第一骨间背侧肌弹性明显减弱。被动伸直掌指关节时,指间关节即可屈曲。手指感觉正常存在。X线片示:左手组成骨及关节结构未见异常改变。给予综合性手术治疗。行虎口开大拇收肌切断及第一骨间背侧肌在第一掌骨起点处切断,掌指关节囊剥离和切断骨间肌侧束,指伸肌腱外侧末及部分骨间肌剥离前移术。术后半年随访,效果满意。

     2 讨论

    手内在肌挛缩常发生于断掌、断腕及缺臂再植术后,其次见于手部严重挤压伤及前臂骨筋膜室综合征,其产生主要因肌细胞缺血、缺氧后,组织样物质释放,使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导致更多的血浆蛋白渗出肌肉间隙,使肌肉内的胶体渗透压增高、造成肌肉水肿。体积增加,继之则发生肌肉坏死。最后坏死肌肉部分或全部吸收,为瘢痕组织所替代,弹性丧失呈挛缩状态。如损伤不太严重,肌纤维仅部分坏死而肌腱未破坏,治疗后可以恢复。而本报告2例患者因一氧化碳中毒致一手、一足出现内在肌阳性征,手足是否长时间受压,患者本人不清楚,且清醒后手足未出现明显疼痛、肿胀、感觉异常、苍白、麻痹等症状。日后逐渐出现手足功能障碍。查阅有关资料未见一氧化碳中毒致手足内在肌阳性征有关报道。待同行共同商讨及注意有关病例、并进行预防。

    作者单位:068450河北省围场满蒙自治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07) (编辑江 风), http://www.100md.com(颜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