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17
骨科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症状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资料来源和收集方法,2研究方法及工具,3调查结果与分析,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提高对老年住院病人的护理质量,了解病人住院期间抑郁症的发生情况。方法 于2002年4月~9月期间通过抑郁自评量表(CES-D)、日常生活活动量表(ADLs)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51例骨科老年住院病人的抑郁、日常生活活动进行了评估,并对其影响因素进行了探讨。结果 老年病人的抑郁状况与日常生活能力的下降有关,基本日常生活活动与抑郁呈负相关(r=-0.411,P<0.01)。结论 不同的疾病对日常生活活动的影响也不相同,以髋部骨折尤为显著。另外研究还发现不同文化程度的老年住院病人的抑郁症状差异有显著性,文化程度越高越容易产生抑郁症状。

    人人希望健康,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根据WHO的定义:健康不但是没有疾病和身体缺陷还要有健全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1] 。抑郁是一种消极的情感体验,若长期存在,将对人的生活质量及健康造成影响,导致疾病 [2] ,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病人的自杀行为。另外,抑郁还会影响老年病人的术后康复 [3,4] ,所以应给予足够的重视。本次调查的目的是通过对骨科老年住院病人抑郁症状发生的调查,旨在了解老年住院病人的心理状况和抑郁症状的影响因素,使临床护理工作者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重视老年住院病人的心理健康。为了给予老年病人有针对性的护理支持,提高老年病人术后康复水平及临床护理质量程度,提供护理依据。

    1 资料来源和收集方法

    1.1 对象 本次调查对象是骨科老年住院病人共51例:其中男23例,女28例;年龄:61~78岁之间,平均年龄68岁。

    疾病种类:颈椎病11例,腰椎病13例,粗隆间骨折9例,股骨颈骨折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