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67
新式剖宫产术后新生儿窒息的抢救及复苏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临床资料,2新生儿窒息复苏术的配合,3复苏后的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新式剖宫产手术后新生儿窒息的急救复苏过程的配合及复苏后护理。方法 根据窒息程度分为轻度窒息(指新生儿出生1min Apgar评分4~7分)21例,重度窒息(指新生儿出生1min Apgar评分0~3分)3例,按复苏方案对窒息的新生儿进行急救复苏及护理。结果 重度窒息3例在手术室行复苏术后儿科治疗,3例评分5分复苏术后送回产科病房后病情加重再转儿科3例,7分18例复苏后直接送产科病房。治愈23例,治疗无效死亡1例。结论 认为新式剖宫产术后新生儿窒息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新生儿窒息抢救成功取决于及时正确的复苏技术及复苏后的护理;加强监护及护理,才能确保新生儿的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减少并发症,提高新生儿的生命质量。

    我科自1999年1月~2002年12月住院分娩产妇4631例,其中行剖宫产术2063例,新式宫产术2029例,其中24例行新式剖宫产时新生儿胎头取出较困难,取出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窒息,经及时行复苏术及一系列治疗及护理,取得较好效果。现将复苏及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产前情况 本组24例新生儿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