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2218
176例有机磷中毒患者洗胃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在临床上较为常见,我院自2000年至今共收治的600多例患者中,有176例为口服吸收者,对口服中毒者,洗胃是否及时、正确、彻底,是抢救成败的关键。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76例中,男84例,女92例,年龄15~70岁,均属口服吸收中毒。农药种类:敌敌畏(70例),1605(68例),氟乙酰胺(2例)。中毒程度:轻度69例,中度39例,重度68例。并发症19例,占11%,消化道出血3例,占1.7%。

    2 观察与护理

    掌握洗胃时机,越早越好。患者入院后立即取头低脚高左侧卧位,昏迷患者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以防发生吸入性肺炎。洗胃管一般采用22~28号粗管,粗管可以使洗胃液在胃内形成涡流,冲洗胃壁,达到尽快清除毒物的目的。洗胃液为清水或2%碳酸氢钠(敌百虫忌用),生理盐水,1∶5000高锰酸钾。毒物不清时用清水洗胃,温度为32℃~38℃,每次灌入量以300~500ml为宜,超过500ml易使毒物进入肠道,促使毒物吸收,同时易引起急性胃扩张,使胃内压上升,增加毒物吸收。并应观察洗出的灌洗液的量、性质,若患者感觉腹痛,且流出血性液体或出现休克现象,应立即停止操作,配合医生抢救。昏迷患者一般牙关紧闭,插管前常需使用开口器,开口器应放于臼齿处,在洗胃过程中如分泌物过多,应及时吸出,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 患者窒息。洗胃要彻底,反复灌洗至洗出液澄清无大蒜味为止,总量不应少于10000ml,并采用留置胃管洗胃法,阻断毒物的血—胃—血循环中毒,防止再吸收中毒。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妇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8)

    (编辑含 秋), 百拇医药(宋修兰 任秀云 唐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