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0582508
五脏论治治眩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分型论治,2讨论
     眩晕,系指头晕眼花,或轻或重的一类病症,临床辨证多责之于风、火、痰、虚等致病,常以肝阳上亢、气血亏虚、肾精不足、痰湿中阻等分型论治,但有时力有不逮。在临床中笔者发现眩晕之病因,与肝、心、脾、肺、肾五脏均关系密切,用从五脏论治的方法治疗眩晕,亦可取得满意疗效,现介绍如下。

    1 分型论治

    1.1 肝性眩晕 肝主条达,主藏血,体阴而用阳。肝经受损,易致肝气郁滞,或肝血亏虚,或肝风内动,或肝阳上亢而发为病。清阳上升,脑失所养;浊阴不降,神明蒙蔽;风阳上扰,清明失守,均可发为眩晕。或兼郁闷太息,舌红苔白;或兼头鸣目涩,舌淡苔薄;或兼筋肉跳,舌绛苔少;或兼面红目赤,舌红苔干,脉多见弦象。遇此证,笔者常以疏肝养血、滋阴熄风为治,以期阴平阳秘,气机通达,眩晕自止。选方:柴胡15g,郁金10g,白芍20g,香附10g,川芎10g,夏枯草15g,生鳖甲20(打碎先煎),桑叶10g,天麻15g(先煎),怀牛膝10g,生甘草6g,并据证候偏胜随症加减。

    例:患者,女,48岁。与他人因琐事争吵后,眩晕头胀,自觉身体摇晃,站立不稳,神情郁怒,面红目赤,胸闷口苦。舌质偏红,苔薄,脉弦。辨证为肝气郁滞,气郁化火。予以:柴胡15g,郁金10g,白芍20g,香附10g,川芎10g,夏枯草15g,栀子10g,桑叶10g,天麻15g(先煎),怀牛膝10g,生甘草6g。先服3剂,药后诸症平复,嘱继以逍遥丸调理。

    1.2 心性眩晕 心主血脉,主神明。心经受损,易致心血亏虚,或心阳不振,或心脉瘀阻而发为病。血亏脉虚,精微不至;阳气虚弱,振奋乏力;瘀阻脉络,脑失濡润,均可发为眩晕。或兼心悸气短,舌萎脉弱;或兼失眠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