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439
长春西汀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1期
1药理作用,2临床研究,3应用进展,参考文献
     长春西汀(Vinpocetine,商品名长贵青)是从长春花中得到的一种天然药物,属吲哚类生物碱,广泛用于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和预防。长春花(Vincamajor,Vincaminor)是常见的类似藤本的长绿地被植物,分布于中南欧等地区,作为药用植物已有近2000年的应用历史,民间用于振作精神、恢复疲劳,特别是衰老有关的同类症状,也用作收敛剂等。长春西汀首先由匈牙利GedeonRichter公司开发成功,后授权世界上多家制药公司生产。该药不仅对预防和治疗脑动脉硬化症、脑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风后遗症以及高血压、冠心病的高粘血症有效,而且对研究脑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也有重要价值 [1] 。

     1 药理作用

    研究已经发现,许多脑功能障碍是由循环不良、缺氧导致的神经元损害、能量供给不足造成的,任何能从上述几方面改善脑功能的物质都将有助于改善脑功能障碍的各种症状。国外多年研究发现长春西汀具有多种有益于脑、心血管、血液循环等系统的药理作用:(1)增加脑血流;(2)促进脑部葡萄糖和氧的摄取和利用,增加ATP,减少缺血缺氧时乳酸的生成;(3)防止脑细胞兴奋中毒性死亡(兴奋性氨基酸导致的过度的受体兴奋);(4)减轻脑缺氧损害,保护神经元;(5)增强多巴胺能、5羟色胺能和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的功能;(6)防止脑、肝脏、肌肉组织和其它部位的缺血性损害;(7)清除自由基、抗脂质过氧化;(8)增强长期和短期记忆;(9)提高警醒程度;(10)减轻衰老性脑功能障碍;(11)清除动脉粥样硬化斑块;(12)增加心输出量和至各器官的营养血流;(13)促进血管舒张,改善血液循环,但对外周血流影响极小;(14)改善血液中脂蛋白构成;(15)提高红细胞的变形能力。

     2 临床研究

    长春西汀常用于脑动脉硬化症、脑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风后遗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脑循环障碍性疾病,用于治疗循环障碍所诱发的症状,如失语症、运用不能、记忆力差、认知功能障碍、眩晕和其他脑前庭问题及头痛等等。另外,长春西汀也用于治疗多种原因导致的急慢性眼科疾病,治疗感觉神经性听力损伤。

    2.1 改善脑血管疾病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40例因长期脑供血不足而患慢性脑血管功能障碍的成年患者口服长春西汀,20mg/次,bid,服用45d。与安慰剂组比较,长春西汀治疗患者的心理警醒程度提高、意识模糊减轻、近期记忆增强、焦虑和恐惧等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