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759
冠状动脉介入术后血管迷走反应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拔除动脉鞘管后出现血管迷走反应约有3%左右的发生率,我院近3年完成心血管介入治疗约100余例,有2例在拔除动脉鞘管后半小时内发生血管迷走反应,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2例均为男性病人,65~70岁,管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后4h行动脉鞘管拔除术,均于拔除鞘管后5min左右出现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头晕、大汗、恐惧等,心电监护示心率逐渐下降,最低可降至30次/min,血压测不清,迅速予阿托品0.5mg静脉注射后好转,并根据情况适量补液。2例病人在静推阿托品后5min内恢复,不适症状消失,血压、心率稳定。

    2 讨论

    冠状动脉介入术后拔除鞘管后可出现血管迷走反应,处理不当或太晚可造成严重后果,发生原因可能与精神因素、血容量不足(手术禁食、渗透性利尿、扩血管药物)等有关。因此,拔除鞘管要注意以下几点:(1)向病人解释操作的必要性,解除其紧张心理;(2)术后适量补充液体;(3)拔除鞘管要在心电监护下进行,同时备好阿托品,以免延误抢救时机;(4)应用阿托品宜小剂量,避免过大剂量致心率增快而增加心肌耗氧量。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宫宝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