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09
高龄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术前准备,2术中配合,3术后护理,4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随着全球人口日渐老龄化,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全面发展,如何减轻高龄患者术后的创伤反应,有效预防并发症,提高生存质量,已日渐引起医学界的关注,因此,人工髋置换术的围手术期护理也成为手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高龄股骨颈骨折的患者通常有以下特点:(1)年老体弱,脏器生理功能与代偿功能差,应激能力低下;(2)病人不易接受治疗;(3)多合并多种并发症;(4)骨不愈合,股骨头坏死率高,功能恢复差。

    我院为中医骨伤医院,自2003~2004年为高龄患者(>70岁)实施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共24例,对症施护,收效良好,下面浅谈其围手术期的护理要点。

     1 术前准备

    1.1 正确评估病情及手术耐受力 高龄老年人生理储备能力有限,对手术的耐受力与年龄的增大成反比,尤其是伴有严重并存病的老人。需要综合多科会诊意见,加强观察,正确估计手术耐受力,警惕潜在疾病发作和及时发现加重并存病的因素。

    1.2 情志护理 通常患者患病后行动不便,生活质量受到影响,既想能通过手术来恢复肢体功能,又担必家庭经济负担不起,且对手术的效果和安全性不了解。针对高龄病人的这种心理,应与家属做好沟通,嘱其不可在患者面前表现出焦虑情绪,与其交流主要以安抚与鼓励的形式,护士应主动与病人交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手术原理及安全性,并介绍相关手术成功病例,最大限度解除患者思想顾虑。

    1.3 适应性锻炼 指导其正确在床上大小便,正确咳嗽咳痰,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训练,除患髋外其他关节肌肉功能锻炼。由于此类患者年老体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