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050
对乳腺癌患者焦虑恐惧心理的分析与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行为表现,3心理需求,4心理护理
     乳腺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世界范围内,乳腺癌是主要危害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可高达100/10万以上,在各地区女性恶性肿瘤中排位一般在第一位或第二位。大多数乳腺癌患者从发现乳腺有一肿物到成为乳腺癌患者,时间很短,这种突变引起思想和情绪的骤变,患者从癌症联想到死亡,处于极度的焦虑恐惧之中,会进一步引起患者的消极反应。因此,必须及时给予心理支持和指导。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6月我科收治乳腺癌病人96例,其中男病人1例,其余均为女性。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18岁。

    2 行为表现

    患者术前往往因担心疾病的预后,害怕手术而焦虑、恐惧不安和猜疑。年轻患者担心乳房切除后形体外观的改变,失去女性的特征和价值,会影响夫妻感情,以及经济原因而拖累家人。

    3 心理需求

    患者都希望为自己手术的医生、麻醉师都是水平最高的,而且通过一次手术就能彻底治好疾病,希望在术中术后能避免或减轻疼痛,希望家人和朋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