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390
静脉外肌袢形成术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下肢深静脉血液倒流性病变,原发性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是其主要原因。目前治疗该病常用的手术方法主要为股浅静脉瓣膜修复术 [1] 、自体带瓣静脉段股浅静脉移植术 [2,3] 和静脉外肌袢形成术等 [4,5] ,临床应用中需根据深静脉血液倒流程度选择相应术式。笔者自1991年6月~2002年3月,应用静脉外肌袢形成术治疗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所致血液重度倒流者16例共16只下肢,获满意疗效。兹介绍如下,并就手术方法,手术适应证及注意事项予以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4例,女2例。年龄36~60岁,平均46岁,病程2~20年,平均10.5岁。其中做过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和剥脱术后复发者3例。本组均有下肢浅静脉曲张、沉重、重垂性胀痛、肿胀、足靴区或踝关节周围色素沉着、皮炎、湿疹等共同表现。足靴区溃疡形成者9例,溃疡史最短6个月,最长8年。

    1.2 特殊检查 本组均在电视屏幕指导下行下肢深静脉顺、逆行造影确诊。顺行造影示深静脉呈直筒状,失去竹节状形态,瓣膜影模糊或仅有依稀可见的痕迹;整个下肢深静脉明显扩张,股-静脉口径几与骼外静脉相等;未做过手术的13例可见增粗的股浅静脉与扩大的大隐静脉并成的特殊构形,并伴有隐-股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全组均有程度不等的深浅静脉交通支瓣膜关闭不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