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583570
胃恶性淋巴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胃恶性淋巴瘤是少见的胃部恶性肿瘤,我院曾经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3岁,农民,上腹部不适,解黑色大便5年。于年前生产后,自觉上腹经常性疼痛,恶心,食欲明显减退,曾经多次按胃病治疗,均无明显疗效,近2个月来上述症状加重,疼痛加剧,便血量增多,头晕,心慌,四肢无力而就诊。查体:发育正常,贫血貌,两肺(-),心律齐,心尖区可闻及Ⅱ级收缩期杂音。上腹部可触及6.0cm×8.0cm肿块,边界不清,质较硬。实验室检查:白细胞计数6×10 9 /L,中性粒细胞0.69,淋巴细胞0.31;血红蛋白65g/L;大便潜血(+)。上消化道造影见:食管未见异常,胃呈鱼钩形,胃体及窦部呈多发性大小不等结节状、指压状充盈缺损,经手法推压,缺损区形态不变,并可触及肿块。胃壁较柔软,胃蠕动迟缓无力,幽门区形态无明显异常,钡剂通过幽门管顺利。小肠各段未发现异常。拟诊为胃恶性淋巴瘤。于入院后第10天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胃已经被弥漫的肿瘤占据,肝脏、胰腺、肠系膜以及整个腹腔均长满了大大小小的结节。估计手术困难,胃未能切除,只取了活组织作病理检查。病理报告为:胃粘膜网状细胞肉瘤。

    2 讨论

    胃恶性淋巴瘤可以是全身恶性淋巴瘤的一部分,也可能局限于胃部。按其细胞来源可分为淋巴肉瘤、网状细胞瘤和何杰金病三类;以病变的X线表现又主要分为浸润型和多发结节型。早期胃粘膜皱裂显著增粗,容易与胃粘膜巨肥厚症混淆,晚期多发充盈缺损、伴发溃疡、胃壁广泛浸润,与胃癌极相似,在诊断时,须认真鉴别,特别是遇有年轻,病史长,腹部肿块,腹痛,贫血的病人,X线又表现为病变范围较广、胃腔不缩小,蠕动减弱但不消失,胃壁不僵硬者,应警惕胃恶性淋巴瘤的可能。

    作者单位:721004陕西省荣复军人第一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7-06)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张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