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760
浅谈医学院校中专学历层次班级管理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2期
     2.1 学会换位思考 在教学管理中常遇到这种情况,即一名犯有错误的学生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谈话,教师严加指责,学生以泪洗面。此时,就算老师的话完全正确,难道学生就不能解释一下吗?就没有一点申辩的权力吗?无论在课堂上,这是在学习生活中,学生的某些行为超出规范,教师当着许多同学的面严肃的批评或者勒令站在教室外或者要求其站着听课,学生觉得面子受损,作个小鬼脸,或小声咕哝几句,以求心理平衡。不料被老师再次发现,老师觉得师道尊严必须维持,于是大为光火,又拉又扯,到了办公室,发生前面的叙述的一幕,这样只能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对老师引起怨恨,产生对立。若老师在学生犯了错误的情况下,依据当时的环境及具体情况,能够首先考虑学生也有被尊重的需求,也有申辩的权力,对“热问题”采用“冷处理”的方法,或者利用体态语言如严肃的目光注视犯错误学生等,课下再进行悉心教育,学生就比较容易接受批评了。

    2.2 不要把学生的缺点泛化 学生犯错误是难以避免的,关键是如何对待学生的错误。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注意一下就会发现,每当学生受到教师或其他权威性的批评以后,他会一天或连续几天兴趣减退,情绪低落,做事心不在焉且心事重重的样子。这种行为的结果可能招致更多的批评,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厌学、辍学及低触、破坏等现象的发生,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心理健康。而受到表扬的学生则对任何工作都能报以极大的热情,形成积极向上的态势。针对批评与表扬所致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教师对待犯错误的学生,应细心寻找学生的优点,切忌以点盖面,全盘否定,多表扬少批评,甚至不批评,将批评用委婉地方式表示出来。也可以让学生找同学的优点,在发现别人优点的同时教育其自己。

    2.3 为学生的质疑精神请命 中西方文化存在着差异,人们对两种文化的学习态度也不一样。西方人学习能较好地运用评判性思维,敢于否定某些知识,而中国圣哲先人,对书本上相对固定的东西认定为权威而不去质疑否定。对此,我们为师者应鼓励学生质疑,解放学生的大脑,对约定俗成的东西不让其盲目遵从。只有敢于质疑,才能有所创新,只有创新了,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国家才能发展。

    3 语言艺术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

    语言是信息传递进行交流沟通不可缺少的工具。人在遭遇挫折或失败时,往往心灰意冷、消极不振。这时,管理者若端起架子对消极不振者进行生硬地说教,非但不能打动人的感情,而且往往会给人以被“训导”的感觉,它唤不起感情的共鸣,起不到真正教育人的作用。如果教师将那些有某种错误或遭遇某种挫折的学生看成是“良马失蹄”、“雄鹰伤翅”,细心揣摩和体察其心理需求,交谈时把斥责话说成自省话,把警告话说成劝慰话,把否决话说成探讨话,把不满话说成提醒话,把说教话说成激励话,就会使语言产生强大的推动力,从感情上给人一种催人奋进的勇气,让学生觉得自己虽然存有缺点和错误,但自己仍是有用之才,在人 格上仍然被人器重,被人尊敬,进而激励出奋发上进的激情去努力拼搏,刻苦学习。

    参考文献

    1 章远芳.巧设问题激活中学政治课教学.基础教育版:中国教育论坛,2004,5:35.

    (收稿日期:2004-08-25)

    作者单位:454100河南焦作焦作职工医学院学生处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张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