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83651
心脏外科微创伤手术切口的解剖学和临床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3存在的问题,参考文献
     微创手术切口主要是从切口的损伤角度来命名的,实际包括两类手术,一类为电视胸腔镜辅助手术(video-assisted thoracic surgery,VATS) [10] ,另一类为小切口(minorapproach,MA)手术。由于心脏外科手术操作的特殊性,在现有的条件下,通过电视胸腔镜进行心内直视手术尚有较大的难度。MA手术有切口小,较美观,术野小,损伤较小等优点。

    MA命名主要是从切口的长度来考虑的,但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一般认为,这类手术入路的长度较以往的BLT、LT及MS短。由于体外循环插管占据了一定的空间,增加了MA的显露难度。为了更有效地利用切口,有些学者 [11] 将插管移到股动脉和股静脉。但是,这种插管不但增加了额外的切口,同时也增加了管道管理的难度,插管还有可能引起相关的并发症,而且手术费用较高,因此,目前认为使用这种方法应该非常谨慎。

    目前用于临床的MA包括:胸骨旁切口 [12~14] 、部分胸骨劈开切口 [15~19] 和侧胸壁小切口[20,21] 三类。胸骨旁切口可于双侧胸壁完成。一般要切除两根相邻的软骨。由于该切口距心脏手术部位较近,因此显露效果较好;此外,切口自身较大不需要或仅要较小的牵引即可达到显露的目的,故因牵引而导致的损伤较小。在临床上,右侧胸骨旁切口被用于主动脉瓣置换 [12] ,左侧胸骨旁切口被用于冠状动脉旁路术和VSD手术 [13,14] 。但这种入路有以下不足之处:(1)术后胸壁有缺损,尽管不会影响生理功能,但却可能在病人心理上产生不良的影响。(2)主动脉插管及阻断较困难,使体外循环的建立较为困难,影响手术的安全性。(3)左侧切口无法常规建立体外循环,适用于在心脏跳动下的手术,或者通过主动脉、股动脉建立体外循环。另外,通过左侧显露心内结构非常困难。

    部分胸骨劈开切口大致包括上半胸骨劈开切口 [15] 、下半胸骨劈开切口 [1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