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呼吸道异物
编号:10583532
由呼吸道双重异物看基层医院呼吸道异物误漏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近2年我院发现2例呼吸道双重异物,均为长期误诊,因此回顾并总结近5年所收治的呼吸道异物及其误漏诊情况,以引起基层医务人员的重视。

    1 病历资料

    例1,患儿,男,1812岁。以“吃花生后阵发性呛咳2h”为主诉入院。患儿2h前,吃花生时发生呛咳,片刻后缓解,后阵发呛咳,呼吸困难,逐渐加重。急来就诊,入院查体:精神差,轻度呼吸困难,两肺呼吸音粗,并有湿罗音,诊为支气管异物。立即给予吸氧,地塞米松5mg肌注,氨茶碱40mg ivgtt,之后症状略好转,6h后在无麻醉下行支气管镜检查术,取出右支气管内白色异物(0.5cm×0.8cm×0.3cm),为花生米。常规检查左支气管时发现其粘膜水肿并有多量脓性分泌物,吸引分泌物后发现黑色异物、顺利钳取出1颗完整黑色带皮葵花籽。术后抗生素及雾化吸入治疗,4天后痊愈出院。追问病史,患儿3个月前有吃葵花籽病史,近3个月反复咳嗽,发热,均按气管炎、肺炎治疗以缓解症状,从未引起家长及当地医生的注意。这次病情危重,直接来我院儿科就诊,遂转入我科。

    例2,患儿,男,1612岁,以“反复呛咳、发热半年”为主诉入院,半年前曾有先后进食花生米和黄豆呛咳病史,后在乡、县医院多次按气管炎、肺炎并右下肺反复肺炎,用抗生素治疗,用药时症状减轻、停药后加重。后来我院儿科就诊,平片提示:右下肺不张、拟诊为支气管异物转入我科。入院查:无呼吸困难,听诊右肺呼吸音近消失。常规准备后第2天在无麻醉下行支气管镜检查术,取出右支气管内白色异物花生米及黄豆2种异物。术后抗生素及雾化吸入治疗,6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小儿呼吸道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多发危重急诊之一,治疗不及时会发生窒息及心肺并发症而危及生命,近年来,由于我国医疗保健事业的飞速发展,卫生知识日益普及,诊断技术不断提高,就医机会大增,误漏诊断者日益减少,但是部分基层医院对此病的认识不足导致误漏诊情况较多,值得引起重视。总结近5年我院收治呼吸道异物679例,误漏诊58例,占8.54%。异物存留时间1~10年。患儿多误诊为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肺不张、肺气肿。其中有1例9岁患儿,因左侧支气管塑料笔帽异物存留17个月,任多家医院拍片、诊断肺炎、肺不张。最后CT检查确诊为呼吸道异物。

    综合起来异物误漏诊与下列因素有关:(1)未能明确询问病史,父母或监护人不清楚或患者隐瞒异物吸入历史。(2)呼吸道异物的临床表现与支气管炎、肺炎、肺不张、肺气肿相似,鉴别困难。(3)X线诊断为重要手段,但是也有假阴性误诊。(4)患儿父母对呼吸道异物的危险性认识不足、误解或不重视。(5)部分基层医院的内、儿科医生对呼吸道异物未引起足够重视。

    所以对于呼吸道异物,正确询问病史,为诊断此病的第一关键。尤其乡村、县医院医生及儿科医生更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要详细询问异物吸入史或可疑病史,患者有没有进食时高声笑谈,嘻笑哭闹或摔倒病史。根据异物的种类、典型症状、肺部体征和并发症,不难诊断,对少数患者有异物史不明确,但却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经久治而不愈,或支气管肺炎反复发生者,应行详细的体格检查。X线检查对呼吸道异物有很大辅助作用。不透光金属异物在X线透视或平片下可直接诊断,对透光异物可根据其阻塞程度不同而产生肺气肿或肺不张等间接证据而诊断。胸透比胸片有更高的诊断准确率,可直接观察纵隔摆动。支气管镜有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作用。气管支气管异物的确诊与治疗最终通过支气管镜来完成,对临床有些患者异物史不明确,症状体征不典型,X线检查肺内确有病变,应怀疑支气管异物存在,可先短期抗炎治疗,无明显疗效时进一步行支气管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另外本病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基层医院五官科,儿科医生可开展宣教工作,教育儿童勿将玩具含于口中玩耍。不要给3岁以下幼儿吃花生米、瓜籽及豆类食物,小儿进食时不要嘻笑、打骂或使其哭闹,摔倒对其恐吓。如果怀疑咽内有异物,绝 不可用手指挖取,也不可用大块食物压咽。

    作者单位:453000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收稿日期:2004-09-11) (编辑毅 文), 百拇医药(宋春霞 李为民)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鼻咽喉异物及肿瘤 > 耳鼻咽喉异物 > 呼吸道异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