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583582
彩色电视显微摄像系统在组织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彩色电视显微摄像系统的组成及应用,2彩色电视显微摄像系统的应用效果,3彩色电视微摄像系统在组织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利用彩色电视显微摄像系统直观、真实地显示组织切片的组织结构,解决以往利用挂图、幻灯片和录像带教学的不足,能及时对教学效果进行总结做出客观评价,对提高形态学实验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组织学是研究正常人体微观形态的空间构筑及其与功能关系的学科,是一门重要的医学专业基础课。组织学的中心是组织结构,但这种结构不像人体解剖那样立体显示其原始形态,而是借助显微镜观察器官、组织、细胞的微细结构,有利于理解、记忆。这说明组织学实验课是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有其独立性和重要性。它不仅验证课堂理论,而且更重要的是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思考、判断和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学会作实验报告,能用语言和图表描述组织结构,为科学研究打下扎实的基础。传统的实验课都是运用挂图、幻灯片、录像带进行教学,因挂图、幻灯片、录像带显示的结构与显微镜下结构不完全一致,导致两像差异现象,影响了教学效果。笔者在实验教学中应用彩色电视显微摄像系统代替挂图、幻灯片、录像带,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1 彩色电视显微摄像系统的组成及应用

    1.1 组成 彩色电视显微摄像系统主要由双目显微镜、显微摄像机、彩色电视机、视频音频同步切换机等组成。

    1.2 应用 该系统通过显微镜和摄像机相连,将显微镜下的组织切片图像信号转换到电视机屏幕上,这样电视机屏幕上便可显示放大了的组织切片显微结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