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3153
中西医结合治疗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anterior ischemic opticonuropathy,AION)系各种原因造成的供应视神经的后睫状动脉分支阻塞,视神经供血不足 [1,2] 。本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常双眼先后发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视力下降,眼底检查可见视盘水肿,有局限性颜色变淡区域,视盘周围及周围网膜表面可见少量出血。全自动视野检查可见与生理盲点相连的片状视野缺损。荧光血管造影:早期视盘充盈迟缓或限局性弱荧光区,晚期渗漏呈高荧光 [3] 。

    本病属中医眼科“视瞻昏渺”或“暴盲”的范畴,病在目系,与肝肾有关。主要因肝肾不足,阴虚阳亢,使局部气滞血瘀,玄府闭塞,目系供血不足所致。

    在临床实践中,我们根据病情发展阶段及体征的不同,我们应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缺血性视乳头病变,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选用我院眼科2002年4月~2003年12月间经临床诊为缺血性视乳头病变的患者30例,41眼,其中单眼29例,双眼6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27~65岁,平均46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