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213
动态血压监测对31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和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使相当多的高血压患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他们不仅掌握了许多自身防治的方法,而且家庭用药和自我监测血压已成为自身治疗和评估疗效治疗的常规。本文重点对经常自测血压且控制“理想”的高血压患者进行24h动态血压监测,观察降压药物治疗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自测血压正常(晨起或随意不定时监测血压)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31例,男21例,女10例,年龄47~82岁(平均66.62岁),病史3~30年不等。其中高血压Ⅲ级7例,Ⅱ级11例,Ⅰ级3例,合并冠心病6例,糖尿病4例,冠心病+糖尿病2例,脑血栓4例。患者长期服用钙拮抗剂、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等不同种类的降压药治疗。其中单一用药11例,2种合用18例,3种以上2例。

    1.2 方法 使用HB-250型动态血压监测仪,测压袖带按标准要求操作,测量时间白天每30min、夜间每60min测量1次,连续24h测压,避免剧烈活动,并嘱患者在血压自动测量时停止任何运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