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363
两剂量塞尼哌减少肾移植中的急性排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两剂量塞尼哌(Zenapax)对肾移植中急性排斥的影响。方法 Zenapax分别在移植前2h和移植后14天给予,术后应用三联免疫抑制治疗。结果 1年时活检证实急性排斥发生率为6.82%,在9例肾功能延迟恢复的病人中急排发生率为22.2%,用抗胸腺免疫球蛋白ATG逆转3例。肺部感染5例,其中CMV感染2例,霉菌性肺炎1例。泌尿系感染6例,伪膜性肠炎1例,输尿管膀胱吻合口瘘1例,脑梗塞1例。使用Zenapax前后,淋巴细胞变化无明显差异,无发热、头痛、急性肺水肿等细胞因子释放表现。1年时人/肾存活率分别为95.45%/95.45%,2例病人死于肺部感染和心衰。结论 两剂量Zenapax能减少急性排斥的发生,且疗程短,耐受性良好,无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和增加感染并发症。

    塞尼哌(Zenapax)是第一个抗白介素-2受体(IL-2R)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它能特异性的与IL-2R结合,阻断T细胞的增殖活化。Zenapax在国内外应用的差异性很大,国外通常选用5个剂量Zenapax治疗,我院分别在移植术前和术后2周给予2个剂量的Zenapax治疗,进一步观察病人排斥反应发生、肾功能恢复情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从2000年9月~2002年12月在我院接受首次肾移植的44例病人,男26例,女18例,年龄14~69岁,平均为45.7岁。原发疾病包括:肾小球肾炎26例,多囊肾1例,类风湿性肾炎1例,肾盂肾炎9例,高血压肾病3例,糖尿病肾病4例。术前血透时间为(7.14±7.42)个月,供肾热缺血时间为(6.03±1.35)min,冷缺血时间为(8.14±3.37)h。与髂内动脉吻合36例,髂外动脉吻合8例。HLA配型中供受者之间DR、B、A各有一位点相配。

    1.2 方法 Zenapax总剂量100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