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384
抓好基层部队 禽流感 防治工作的几点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抓好部队“禽流感”防治,减少“禽流感”给部队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负面影响,促进部队的全面建设,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方法 根据“禽流感”的发病趋势、特点和防治方法,我们坚持“科学领导”,确保严谨,坚持防疫防护,确保经常,坚持齐抓共管,确保落实的工作思路,总结出了在抓好“禽流感”防治工作的几点做法。结果 针对基层部队防治“禽流感”的工作实际,总结出了我们在防治“禽流感”过程中卫生防疫工作的几点体会:(1)领导高度重视,目标明确,把预防“禽流感”作为部队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来抓。(2)各部门积极协调,广泛宣传,把预防“禽流感”作为部队高度稳定的中心任务来抓。(3)严格制度,制定措施,突出重点,把预防“禽流感”作为当前部队经常性的管理工作来抓。结论 切断了“禽流感”疫情传入部队,“禽流感”防治取得阶段性胜利,确保广大官兵的身心健康,确保的高度稳定,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

    2004年初以来,亚洲各国及我国部分地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为防止“禽流感”疫情在部队发生,我们本着坚持“科学领导”确保严谨,坚持“防疫防护”确保经常,坚持“齐抓共管”确保落实的工作思路,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抓好“禽流感”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主要做法总结如下。

     1 领导高度重视,目标明确,把预防“禽流感”作为当前部队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来抓

    部队各级党委、领导都能高度重视,把防治“禽流感”作为当前的大事,中心任务来抓,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领导重视到位。部队都把防治“禽流感”作为当前大事、要事、难事来抓,积极落实上级的有关指示精神;根据本部队特点,制定严格的方案、预案及措施,各级领导利用下部队时机,都把“禽流感”防治作为一项特殊的任务来部署;二是组织健全到位。各级成立了“禽流感”防治领导小组,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责任人,落实了责任分工,做到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目标;三是跟踪检查到位。由军务、保卫、军需、卫生组成,对各单位“禽流感”防治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对一些存在的隐患进行了及时的纠正,并在所属部队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要求防疫军医和兽医卫生员每天要对炊事班、生活服务中心、养殖基地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查清人员状况,查清肉类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的各个环节,查清养殖基地的牲畜和家禽的数量,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确保了防治工作在部队的落实。

    2 各部门积极协调,广泛宣传,把预防“禽流感”作为当前部队高度稳定的中心任务来抓

    一是宣传教育到位。各单位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成员的协调堡垒作用,做到了目标明确,通力合作。由卫生部门牵头,积极协调军务、宣传、作训、军需等有关部门,通过组织学习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为广大官兵、家属、职工不间断地上健康教育课,组织观看新闻专题报道,收听收看国家和地方组织的有关“禽流感”方面的防治知识,及时下发了“禽流感”防治知识小册子、工作简报等。举办了防疫军医、兽医卫生员、炊事员和饲养员等“禽流感”防治知识的重点培训。二是封闭式管理到位。根据全国疫情状况,适时对部队实施封闭式管理,落实军区提出的控制人员的有关规定,严格部队行政管理,控制人员到疫区流动,从疫区归队人员实行跟踪检查,登记备案。禁止外来禽类进入营区,严防疫情传入部队,特别是对生活服务中心、养殖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设立了标牌和隔离带,备足了预防消毒药品和相关器材。三是落实制度到位。要求养殖人员工作期间必须着工作服、戴工作帽、口罩,暂停从地方购入鸡雏,生活服务中心不准购禽类(鸡、蛋)食品,养殖场所必须有消毒设施,每天对炊事班、生活服务中心、养殖基地实施消毒,消灭了卫生死角,建立了消毒登记,养殖人员和食品加工人员接种了人流感疫苗,养殖的禽类全部注射了疫苗。食堂坚持流水洗碗和分餐制度,禁止了吃禽类食品和凉拌菜,坚持了24h的食品留样制度。

    3 严格制度,制定措施,突出重点,把预防“禽流感”作为当前部队经常性的管理工作来抓

    为了彻底切断“禽注感”疫情传入部队,确保广大官兵的身心健康,确保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我们根据世界各国和我国疫情的防治特点,针对部队的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禽流感”防控措施,设立了“禽流感”防治办公室,由卫生、军需实施24h值班,及时报告防控工作情况;科学制定了“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应急抢救预案、疫点疫区封锁预案、应急处置预案和扑杀计划,并认真组织演练,储备必要的预防药品和消毒器械,成立了封锁分队、处置分队、抢救分队,准备了相应的防疫器材和预防、消毒药品。为了切实能够防止“禽流感”疫情的发生,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炊事班、生活服务中心和养殖基地上,对这些部位的人员实施了封闭管理,进行了人流感疫苗接种,时时跟踪监测,并完全跟生活区隔离开,不准跟无关人员接触;对所有的牲畜和家禽进行了预防接种,对单位和个人散养的禽类全部进行了预防性扑杀;设立了警卫值班员,不准无关人员进入和空中飞禽落入,同时,我们还制定了日巡诊、日检疫、日消 毒、日登记、日汇报等制度。可以说,在预防“禽流感”工作上我们做到了该封闭的必须封闭,该出栏的必须出栏,该宰杀的必须宰杀,该接种的必须接种,形成了防控工作的良好局面。

    (收稿日期:2004-04-04)

    作者单位:135000吉林梅河口解放军65352部队卫生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朱孟军 郭春英 卞华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