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015
利多卡因在计划生育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于2002年1月~2003年1月,对50例妇女进行手术,年龄最大60岁,最小18岁。未生育者16例(其中上环3例,人流13例),绝经取环20例,14例为分娩、胎以上人流术(停经60~80天4例,40~50天10例)。妇科检查:人流均符合停经天数,绝经后宫颈及子宫有不同程度萎缩,无器质性病变。

    1.2 操作方法 受术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阴道铺巾,检查子宫位置大小,置阴道窥器,充分暴露宫颈,用棉签蘸2%利多卡因置宫颈内口达2min,宫颈松弛后手术。

    2 结果

    宫颈口松弛、上环、取环不需用宫颈扩张器,直接操作上环、取环均顺利,人流时宫颈口只需稍加扩张,即可顺利手术,受术者无任何痛苦表情,避免了手术疼痛即人流综合征的发生。

    3 讨论

    由于人流或上环、取环手术对子宫或宫颈刺激引起迷走神经自身反射,出现心动过缓、心律紊乱、血压下降、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呕吐等综合征反应。应用2%利多卡因宫颈局部给药,有效地阻止宫颈和宫体感觉神经的传导,使宫颈、宫体肌肉松弛扩张,同时也减轻了迷走神经兴奋冲动的传出,从而达到理想的止痛效果和减少综合征的发生,同时也避免了暴力扩张宫颈所造成的宫颈管粘连等。因此本方法简单易行,值得基层医疗机构推广使用。

    (收稿日期:2004-08-19)

    作者单位:352100福建省古田县医院

    (编辑日 强), http://www.100md.com(黄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