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055
产科子宫切除27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子宫切口感染,产科,子宫切除,胎盘植入,子宫切口感染,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产科子宫切除的原因,以降低其发生率;正确把握子宫切除的时机,以降低孕产妇病死率。方法 回顾分析了近20年来本院产科子宫切除病例27例。结果 产科子宫切除率为0.023%。剖宫产子宫切除占95.5%,阴道分娩子宫切除占4.5%,剖宫产是阴道分娩的22倍。子宫切除的原因,以前置胎盘伴植入及剖宫产后子宫切口感染为主,占51.8%。结论 有计划受孕,减少人流;正确掌握剖宫产指征;及时发现,积极处理前植胎盘胎盘附着处出血及有效的宫腔填塞,均可降低产科子宫切除率。而当发生危及产妇生命的子宫出血、产褥感染、羊水栓塞、子宫破裂及难以保留生育功能的生殖道肿瘤时,应准确及时行子宫切除,以挽救产妇生命。

    关键词 产科 子宫切除 胎盘植入 子宫切口感染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4年1月~2003年12月,在本院分娩的 产妇共96986例。因各种因素行子宫切除共27例。其中本院分娩的子宫切除22例,占分娩总数的0.023%。剖宫产21例,占95.5%;阴道分娩1例,占4.5%。外院分娩中或分娩后转入的5例,其中剖宫产2例,阴道分娩3例。

    27例产科子宫切除产妇年龄23~38岁,平均30岁。初产妇19人,占70.4%;经产妇8人,占29.6%。初产妇19人中14人在此次妊娠前有过1~4次人流史,仅5人为初孕。分娩孕周36~42周。

    1.2 子宫切除的指征 见表1。

    表1 子宫切除术指征(略)

    (1)前置胎盘:2例,占7.4%。均因中央性前置胎盘行剖宫产术,术中胎盘剥离后未见明显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