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235
老年肺结核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1期
1疾病护理,2饮食护理,3消毒隔离,4心理护理,5健康教育
     老年肺结核患者是指年龄超过65岁的初治和复治的高龄肺结核患者。随着社会的老龄化,临床老年肺结核病例逐渐增多。由于老年人机体免疫力、抵抗力低下,各脏器功能减退,以及老年人多具有基础病,再加上反应迟钝及性格特征。所以,老年肺结核多表现为:病情重、合并症及并发症多、痰菌阳性率高、病情迁延及营养不良、心理障碍等。为改善老年肺结核患者预后,提高其生活质量,针对老年肺结核患者的特点,实施相应护理措施,收到满意效果,体会如下。

    1 疾病护理

    1.1 药物治疗 由于老年人记忆力减退,坚持用药率低,我们坚持将抗结核口服药按时、按量亲手为患者服下。根据病情鼓励和协助患者多饮水,促进药物代谢,减少抗结核药物体内蓄积,降低药物毒副作用。密切观察患者精神、体温、面色、皮肤、饮食、排泄等变化,发现异常,及时与经治医生联系,确保患者用药安全。

    1.2 预防并发症 老年肺结核患者多伴有咳嗽、发热、气喘等肺部感染而住院,呼吸道分泌物多且粘稠,呼吸功能受限,患者呈现低氧血症,需接受有氧治疗;患者多半卧床,生活部分自理或完全不能自理。护理措施有:(1)尽量将患者安置在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病室,病床有护拦和升降功能,床铺柔软舒适;(2)对有咳嗽、气喘、心肺功能不全及吸氧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