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583565
卵泡过度增殖误诊卵巢粘液性囊腺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7岁,发现双侧卵巢肿瘤1月余来院就诊。超声检查于两侧附件区见多房无回声肿块,右侧约9.1cm×7.5cm×6.1cm,左侧约8.1cm×7.1cm×4.3cm,其壁厚约5~6mm,光滑。囊内分隔呈放射状汇聚至肿块的一侧,其厚度2.0~7.1mm,均匀,光滑。彩色多普勒示肿块的壁上及部分隔上有短棒血流信号,阻力指数约0.62。超声印象:两侧卵巢囊性占位性病变,卵巢粘液性囊腺瘤可能性大。

    妇科以卵巢肿瘤收入院择期手术。患者因肝功异常(AST270U、ALT295U、HBsAg+、HBcAb+)行保肝治疗,暂缓手术。6周后复查,肝功能恢复正常(AST35U、ALT46U、HBsAg+、HBcAb+) (下转第14页) (上接第11页) 手术前日,进行超声检查,原两侧附件区多房囊性团块消失,右侧卵巢约4.6cm×2.1cm大小,左侧卵巢约4.8cm×3.2cm大小,内均有多个形态不规则的囊状回声,大小约在1.0~1.8cm,彩色多普勒示血流分布基本正常。

    2 讨论

    卵巢黏液性囊腺瘤好发于育龄女性,双侧约占10%,多房、厚壁、厚隔、均匀光滑等为其特点。本例肿块声像图因具备上述基本特征而误诊。综合分析,本例肿块形成可能系患者肝功能异常,雌激素肝内灭活功能差,过量雌激素刺激卵泡过度增生,形成“非赘生性卵巢囊肿”。肿块自行消失是由于经保肝治疗后肝功恢复正常,雌激素水平降低,卵巢形态恢复正常。回顾分析患者首次声像图,两侧多房性囊肿的内隔呈放射状聚集在较宽的带状高回声附近,带状高回声系卵巢的髓质回声。术前超声检查,左侧卵巢声像基本上就是首次超声检查左侧“囊肿”缩小后的图像。本例提示,对双侧卵巢多房性囊性占位性病变,应详细询问病史,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以除外促排卵药物或肝功能异常等因素的影响。术前常规例行超声检查,可防止对已消失的卵巢非赘生性囊肿误行手术。

    作者单位:265200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2)

    (编辑李 木), http://www.100md.com(姜玉波 李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