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炎 > 吸入性肺炎
编号:10583775
老年吸入性肺炎的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临床资料,2康复训练的方法,3讨论
     肺炎是指包括终末气道、肺泡腔及肺间质等在内的肺实质炎症。吸入性肺炎是老年人肺炎的一个重要疾病,患者常因吞咽障碍、咳嗽反射减弱,免疫机能降低等因素造成误吸而感染,严重者可因窒息而危及生命。因此,早期有计划地根据病情对其进行康复护理,提高患者吞咽功能,及时补充足够的营养,增强肺活量,促进疾病康复。我科自2000年以来对150例老年吸入性肺炎患者进行康复护理,收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0例患者中,男112例,女38例;年龄68~89岁,平均72岁;其中因吞咽障碍引起吸入性肺炎122例。

    1.2 病情特点 肺部听诊均有干、湿罗音。按吞咽障碍评估分级,本组病例吞咽障碍程度:0级(完全不能吞咽)7例,占5.74%;Ⅰ级(吞咽功能严重受损)25例,占20.49%;Ⅱ级(吞咽功能中度受损)41例,占33.61%;Ⅲ级(吞咽功能轻度受损)35例,占28.69%;Ⅳ级(吞咽功能轻微受损)1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