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026
益康唑乳膏与酮康唑片联合治疗体 股癣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观察益康唑乳膏与酮康唑片联合治疗体、股癣的疗效。方法 从2000~2003年来我院就诊患者中抽出病例128例,分别给予(1)联合用药组:益康唑乳膏和酮康唑片;(2)单独用药组:益康唑乳膏,7天为1个疗程,均连续给药。结果与结论 联合用药比单独用益康唑乳膏效果好,痊愈快。

    关键词 益康唑乳膏 酮康唑 联合用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8例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65例和对照组63例,男,30±15岁,女30±9岁。

    1.2 方法 益康唑粉是陕西陕华制剂品厂生产,由我院制剂室配成乳膏,每天2次,涂于患部,酮康唑片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93)卫药准字X-47号,规定200mg/片,轻者每日1片,连用3~5天。

    2 结果

    单独用益康唑乳膏和联合使用治疗体、股癣有效率分别为80.9%和93.8%,见表1。

    表1 两组疗效比较(略)

    表2 两组疗法与时间的关系(略)

    注:有两组第4~7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观察发现,联合用药第3天后,瘙痒、疼痛减少,红斑逐渐消失,4~7天后基本好转或治愈,而单独用药5天后才明显有效,8~20天才好转或治愈,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联合用药比单独用药起效时间快。

    3 讨论

    益康唑是广谱抗真菌药物,属咪唑类衍生物,对致病性真菌及革兰性细菌有抗菌作用;而酮康唑其作用机制是抑制真菌细胞膜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影响细胞膜的通透性而抑制其生长,两者联合用药,产生协同作用,大大加强了抗菌作用,治疗时间缩短,痊愈快。总之,联合用药比单独用益康唑乳膏治疗体、股癣周期短,痊愈率高。

    (收稿日期:2004-07-06)

    作者单位:661600云南开远解放军第59医院

    (编辑莉 莉), 百拇医药(李明伟 吴秀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