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3136
婴幼儿化脓性脑膜炎3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婴幼儿化脓性脑膜炎(简称化脑)的早期诊断及治疗。方法 对婴幼儿化脑33例的病史资料按前驱病史或伴发病症、临床症状及体征、实验室检查、影像检查结果、治疗和疗效进行了分类统计、分析。结果 本组33例患儿均有前驱病史或伴发病症;发热32例,前囟饱满13例,惊厥31例,或伴有其它精神意识状态异常;脑脊液检查29例,白细胞数0.03~7.9×10 9 /L,球蛋白定性试验(+~+++),经离心沉淀染色涂片可检出革兰阳性球菌13例,革兰阴性球菌8例,革兰阴性杆菌7例。脑脊液细菌培养20例,阳性6例;30例于病程中做了1~3次颅脑CT检查,并发症25例,其中21例颅内并发症CT表现出现在发病后7~10天。结论 根据前驱病史或伴发病症、临床表现及脑脊液检查可对婴幼儿化脑进行早期诊断。7~10天进行头颅CT检查对颅内并发症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化脓性脑膜炎(简称化脑)是严重的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婴幼儿发病率最高.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可减少并发症、后遗症、降低病死率 [1] 。但婴幼儿化脑临床上缺乏特异性体征,早期诊断较困难。我院1999~2003年共收治临床和实验室检查确诊的婴幼儿化脑33例。就其病历资料进行了回顾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33例,男17例,女16例;婴儿28例,幼儿5例,年龄35天~3岁。就诊时间一般在发病后8h~1周,23例患儿由外院转入。病程15~60d。发病前或发病时有全身其它部位的感染和/或营养不良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