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196
肠系膜巨大淋巴管瘤伴自发性破裂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1期
     患者,男,20岁。因“腹痛20h”急诊入院。查体:T38℃,P128次/min,R21次/min,BP102/80mmHg。心、肺无明显异常,腹部不对称,左中腹饱满,可见肠型,未见包块及蠕动波。肝、脾肋下未扪及,全腹压痛,尤以左侧腹明显;伴反跳痛及肌紧张,呈板状腹。移动性浊音(-),肠鸣音消失。B超提示:肠潴留。腹部立卧位平片提示:未见膈下游离气体及液平。急诊行剖腹探查术,见腹膜水肿、增厚,左侧腹腔有一20cm×10cm×10cm多房囊性包块,包块下极有一3cm×3cm破口,内有棉絮状组织,包块基底较宽,位于横结肠、空肠、降结肠及乙状结肠系膜之间,血供较丰富,内含淡黄色透明液体。行巨大囊肿切除术后,病人顺利康复。术后病理报告:肠系膜淋巴管瘤。

    讨论:淋巴管瘤的病因未完全明了,是一种先天性淋巴管发育畸形,系胚胎发育过程中原始淋巴囊与淋巴系统隔绝后发生增殖、扩张和结构紊乱而形成肿瘤样的畸形,也有人认为与外伤、淋巴管阻塞有关,肠系膜淋巴管瘤较罕见 [1] 。肿瘤由无数扩张的淋巴管组成,肉眼见大小不等的乳白色囊状结构,直径自数毫米至十厘米不等。约50%的病例无症状而在无意中破裂被发现。症状直接与囊肿大小、位置及有无并发症相关,腹部包块与腹痛是最常见表现。囊肿破裂者引起腹膜炎表现。故常诊断为其他常见的急腹症,本例即为囊肿破裂致全腹膜炎。本病诊断缺乏特异性,多以腹部肿物就诊,有的因肠道受压引起肠梗阻症状就诊,多数依靠剖腹探查及病理确诊 [2] 。常规实验室检查与腹部平片的诊断价值不大,关键是提高警惕,对可疑病例作超声、CT扫描或MRI检查,多能帮助诊断,并可了解病变累及的范围。

    参考文献

    1 张英豪,史建宁.系膜淋巴管瘤的诊断和治疗.罕见疾病杂志,2001,8(3):152.

    2 乔丽娜,万朝献.儿童肠系膜淋巴管瘤1例.中华儿科杂志,1999,37(7):88.

    (收稿日期:2004-08-03)

    作者单位:408500重庆市武隆县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宪 超), http://www.100md.com(陈曦 田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