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456
临床上的一些症状的解剖学基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2期
1脑脊液的鼻腔漏,2耳源性颅内并发症,3翼点骨折引起的颅内大出血,4牙源性上颌窦炎,5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6腰麻的位置,7疝区
     1 脑脊液的鼻腔漏

    鼻骨骨折复位时,一再强调不能超过两侧内眦的连线,是因为骨性鼻腔的顶是筛骨筛板,而筛骨又是人体最脆弱的含气骨,正常情况下,筛骨筛板上有许多小孔称为筛孔,筛孔内有嗅神经和少量脑脊液通过,如果鼻骨骨折复位超过两侧内眦连线,容易向上伤及筛骨筛板,造成筛骨骨折,使大量的脑脊液从鼻腔内流出,称为脑脊液的鼻腔漏。

    2 耳源性颅内并发症

    中耳的鼓室有六壁,其中,鼓室的上壁是颞骨岩部的鼓室盖部,这个部位的骨质很薄,当中耳有炎症时,这些炎性物质极易渗过这层特别薄的骨质到达颅内,引起耳源性颅内并发症。

    3 翼点骨折引起的颅内大出血

    
翼点又称为“太阳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