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448
泪囊鼻腔吻合术治疗慢性泪囊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2期
     1.2 设备 高速电动微型耳钻,型号ZRW-1,产地:机械电子工业部第21研究所;显微镜型号:TAKAKOM-10型,产地:日本,眼科显微器械。

    1.3 手术方法 常规麻醉及切口,暴露泪囊,应用电钻造骨孔,一般为上下径15mm,前后径10mm [1] ,在显微镜下,应用显微器械行泪囊鼻腔粘膜吻合。一般采用前后页吻合法,对于泪囊过小的病例,采用单纯前页吻合,且将缝线穿过泪前嵴上方的骨膜处,从切口放入一橡皮引流条,穿过骨孔送入鼻腔,其末端穿一缝线穿出切口,固定结扎于皮肤表面。

    1.4 术后处理 氯霉素眼液点眼,麻黄素滴鼻,庆大霉素及盐水冲洗泪道;7天拆线,12~15天拔除引流条。

    2 结果

    经术后3~24个月随访观察,23例均获满意疗效,患者溢泪,溢脓症状消失,泪道冲洗通畅,治愈率100%。

    3 讨论

    泪囊鼻腔吻合术,因其疗效确切,仍是当前治疗慢性泪囊炎的主要手术方法。我们在手术中有以下几点体会:(1)造骨孔时应用电钻,当磨至近乎穿孔时,改用小骨起子,将骨壁压碎取出,改用咬骨钳扩大骨孔,同时应用剥离器保护鼻粘膜,从而可以避免损伤鼻粘膜,减少术中及术后出血;(2)在行泪囊鼻腔粘膜吻合时,对于泪囊过小的,尽量不做泪囊摘除,本组病例有二例泪囊过小,我们采用单纯前页吻合,术后同样取得良好效果;(3)术后一周鼻粘膜肿胀,且吻合口可因继发出血形成的凝血块而阻塞。我们认为留置引流条时间要长,骨孔要足够大,从而有效的防止术后阻塞。

    参考文献

    1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03-207.

    (收稿日期:2004-09-14)

    作者单位:154211黑龙江省宝泉岭分局中心医院五官科

    (编辑陈 燕), 百拇医药(罗春玲 张甚英 于敏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