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3548
婴儿低钙喉痉挛的抢救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总结婴儿低钙喉痉挛的抢救。方法 对8例婴儿低钙喉痉挛先吸氧、解痉止惊、补钙,继补充维生素D,而后进行健康教育。结果 抢救成功治愈7例,死亡1例。结论 总结出婴儿低钙喉痉挛的确诊抢救经验。

    婴儿低钙喉痉挛是维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临床最严重的表现。也是婴儿猝死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之一,若不及时诊断和抢救,可致窒息死亡。我科2000年~2004年共收治8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低钙喉痉挛8例中男6例,女2例,男女之比3∶1。新生儿期2例,1个月~1岁6例。新生儿2例中早产儿1例。母乳喂养1例,余7例均为人工喂养(未补钙及鱼肝油),8例中母孕末期有腓肠肌痉挛史。冬天发病4例,春天发病4例。

    1.2 临床症状和体征 低钙喉痉挛早期表现烦躁不安或肌肉小震颤、惊跳、屏气及呼吸改变。典型的临床表现多数为呼吸暂停反复发作,少则几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