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83628
有腹部手术史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腹部,手术史,腹腔镜,胆囊切除,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有腹部手术史患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可行性、安全性。方法 对临床84例有腹部手术史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进行分析。结果 本组患者中转开腹率为9.5%,其中有下腹部手术史者100%能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上腹部手术史患者,中转开腹率23.5%。早期(前500例)手术中,中转开腹率为20.8%(5/24),后期5%(3/60)。胆囊手术史者开腹率为33.3%。无1例出现并发症。结论 只要腹腔镜手术医师具有熟练操作技术,良好的开腹胆囊切除手术经验,有腹部手术史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可行的和安全的。

    有腹部手术史者,曾一度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禁忌证,尤其是有胆系手术史患者。我们回顾总结了我院1997年1月至今2000余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其中有腹部手术史84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9例,女75例,平均年龄45岁,中、上腹部手术史者34例,其中3例曾行胆囊切开取石术。下腹部手术史者50例。早期(前500例)24例,后期60例。

    1.2 手术方法

    1.2.1 气腹 对于下腹部手术史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2 字符